一研究生的网络应聘经历:“应聘像看连续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1:45 中国新闻网

  “真没想到,也就两年多的时间,找工作的方式会变化这么快。”小刘是北京某重点高校通信专业应届毕业研究生,本科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他说,大四找工作那年,学校开了一个就业动员大会,然后铁道系统的各大单位集体到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巡展,工作差不多就有了着落,跟现在“海投”简历找工作真是“两重天”。

  2006年10月中旬,小刘开始了找工作的历程。“接受纸投简历的单位越来越少,所以我的重点还是放在网投上。”找工作那段时间,邮箱经常遇到无法登陆或长时间打不开的状况,为此他还专门申请了一个雅虎邮箱。

  小刘选择了中华英才、智联招聘这样的社会招聘网站作为投放简历的主要平台。按照招聘网站提供的简历模板,他投出了第一份简历:应聘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但两个月过去了,一直没等到消息。根据网上提供的电话号码,他拨了过去,接电话的不是招聘方,而是招聘网站的接线员。到学校BBS论坛上去看,也没有关于这家公司的消息。

  自从进入找工作阶段,小刘每天都会查看三次邮箱,看看投了简历的单位有没有回复。去年12月初,他在中华英才网上看到了一家自己很中意的公司招聘信息,于是赶紧到公司的官方网站进行了在线申请,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回答了测试题目。一周之后的一个上午,他发现自己的简历状态标识为“简历已通过”,下午就收到了公司通知笔试的邮件。

  笔试之后,他又进入了漫长的等待,不时上网查看简历状态,并到学校的BBS论坛上发帖子询问有没有应聘同一家公司的同学接到面试通知。“网络招聘缺少互动,就像看电视连续剧,不知下面的剧情会如何演绎,如果被拒,基本不会有单位通知你。”不过,小刘的实力还是让他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等到了面试电话。三次面试之后,小刘最终与自己心仪的公司签了约。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尹晓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