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名片"现身招聘会 毕业生宣传册受企业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3:39 中国新闻网

  日前在南开大学召开的毕业生双选会上,南开大学以院系为单位制作发放的毕业生宣传册令人耳目一新,被形象地称为毕业生的“集体名片”。

  不同学院的毕业生宣传册除了涵盖学院介绍、专业情况、毕业生基本信息等,在装帧与内容上也各有特色。文学院宣传册的装帧设计充满艺术气息,封面上,一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增加了文学意韵,而在宣传册中夹入的包括个人照片和个人简介在内的毕业生推荐活页则让用人单位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需要的人才;商学院宣传册封面上,“商以富国”四字醒目大气,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图表则将毕业生情况与商学院的技能特色紧密结合;化学学院宣传册中,“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谦逊诚恳。

  据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介绍,中心每年向用人单位发放的毕业生情况简介只反映了总体情况,针对性不强。而各学院的毕业生宣传册则能够更多地介绍本专业的优势,乃至毕业生个人的具体学习情况和素质能力。用人单位还可以根据宣传手册上提供的联系方式,向学院进一步了解就业服务举措,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就业指导中心会为学院提供制作经费,并对宣传册进行审核把关。

  当招聘会上制作精美的个人简历“满天飞”时,南开大学朴素而又特色鲜明的“集体名片”独树一帜。经济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林长泽说:“学院毕业生宣传册的推出,是将我们作为一个集体品牌去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比个人投递简历会产生更好的效应。”

  南开大学毕业生宣传册推出后,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前不久,文学院应届毕业生杨国红收到了某重点中学的面试通知。“是这张‘集体名片’为我赢得工作机会增加了砝码。”杨国红说,“当我在学校的招聘会上投简历时,招聘方的老师正翻看着活页上有关我的推荐信息,所以给他们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丽、冀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