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自建房会否掀“退钱要房”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少单位有地

  ■单位建房积极性多大

  ■房屋产权归谁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媒体称“广州将出台经济适用房管理新办法,只要单位有土地,符合城市建设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单位可自行建房分给员工”。今早,记者向市国土房管部门求证,对方澄清:这与以前的实物分房有本质区别,要“三限”,即限户型、限房价、限销售对象。

  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其实早在去年9月出台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中,就已明确将单位自建房与廉租房、新社区一同归入“政府保障型”住房的供应行列。以前单位分房,领导或许可以分到百来二百平方,但今后自建房,户型全部要在90平方米以下,且销售对象也要符合经济适用房的规定,只能面向本单位从未享受过住房福利的员工。

  今早,对于“单位可自行建房”,不少市民提出几大疑问:

  疑问一:供应量有多大?有传媒称,未来五年“部队和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3.76万套,300万平方米”。有关负责人表示,这300万平方米是根据广州各单位上报的自有土地数量和预计建房数量计算的。但有地产专家指出,其实,目前在广州中心城区,除了部队和铁路系统还有一些自有用地外,属于企业单位的住宅用地已不多见,加上广州实行了“退二进三”的政策之后,连其它工业用途的地亦日渐减少,就算有地,也不见得都可改变规划拿来建住宅。

  疑问二:单位建房的积极性有多大?大学毕业后分到某企业工作的小王说,他们单位有2/3的员工已经享受了实物分房,其余的也大多数实行了货币分房,若要启动单位建房的话,符合购买条件的人数就得慢慢积累,三五年内都未必能成事。一位企业的负责人坦言,现在宁愿以货币分房的方式解决员工住房问题,分25年来逐月补贴给员工,好过一次性大投入自建房子,单位负担减轻很多。加上单位建房程序复杂,要耗费大量精力,并不符合企业的管理成本计算。

  疑问三:会否引发“退钱要房”潮?某企业员工小张说,他享受货币分房政策,目前已拿了几万元,这些钱若买商品房简直是杯水车薪,“如果单位建房的话,我宁愿把这几万元退回给单位,再申请住房,我相信,有我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一定很多。我们当初领‘货币分房’其实有点无奈,现在既然政府出台新政策,就不应剥夺我们重新选择的权利”。

  疑问四:产权如何?能否拿出来卖?经济适用房能否拿到二级市场出售?市国土房管局最近透露,正在酝酿“政府回购”。那么,单位自建房作为经济适用房,其身份就有别于以前的“房改房”,能否像以前房改房、安居房那样,购买两年后允许上市,就很难说了。而且,其产权问题将如何确定?是个人的还是单位、政府的呢?

  疑问五:单位自建房能平抑房价?有媒体乐观地预测:“单位自建房几乎等于成本价,市面的商品房价将受冲击”。对此,地产专家看法不一。有的认为,单位自建房在住房建设规划中所占比例很小,不会对商品房构成冲击;有的则认为,在心理因素方面的影响稍大一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