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将投入25亿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将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中央财政将投入25亿元左右实施“质量工程”。这是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吴启迪指出,从客观上讲,中国的大众化教育基础差,国家投入低,使中国的大众化建设一直处在比较低弱的状态。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亟待加强,教师队伍的水平也亟待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跟不上规模增长的速度等。

  吴启迪介绍,“质量工程”是以提高高等学校的本科生质量为目标,提高优质资源共享为手段,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在专业、课程教材,实现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评估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与建设,引导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方向,带动教学的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形成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良好的环境和管理机制。

  教育部和财政部在一起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论证,并且经过国务院批准,决定实施“质量工程”。本科教育作为整个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只有实实在在在提高本科教育的质量,高等教育才有可能为国家建设培养出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