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委宣传部回应外界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46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鞠靖整理

  在本报即将发稿之际,郴州市委宣传部通过本报,对外界的疑问进行了回应,本报摘要发表。

  一、郴州市为什么要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新闻媒体工作的意见》

  近几年来,郴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增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作为转型期社会暴露出来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尤其被媒体所关注。特别是去年原市委主要领导等人的腐败案披露以后,有关郴州的负面新闻接连不断。这其中,多数是属于正常的善意的新闻舆论监督,但也不乏个别的恶意炒作。对于郴州特殊背景下所发生的这类事件,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即郴州部分官员腐败案件的暴露,反映了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惩处腐败只会有利于郴州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尤其注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内容之一,就包括了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认识到,要以开明的姿态、开放的思维,勇于、乐于、善于和新闻媒体打交道。对新闻媒体正常的采访工作予以合作,对新闻舆论监督,尤其是遇重大突发事件,改过去拦、堵、塞的做法,变为主动说、权威说、及时说、准确说,以赢得主流媒体更多的信任与支持,提高引导舆论的水平。

  二、关于《意见》的主要内容及设立“新闻舆论监督奖”问题的说明

  《意见》针对新闻工作的主要特点和普遍规律分成四个部分,对做好当前新闻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既具体又符合实际的要求。一是主动通报情况,建立向新闻媒体通报情况制度。二是热情提供服务,为新闻记者的正常采访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遇记者采访时,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对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军事秘密及法律规定必须保密的信息,均可坦诚地向新闻媒体提供。三是虚心接受监督,把舆论监督当作改进工作的动力。对新闻媒体转来的宣传监督线索各地各部门要派专人核实处理,并以书面形式及时回复。对新闻媒体正在实施的监督个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对待并将落实整改的情况向有关媒体通报;各级领导干部要支持并虚心接受舆论监督,做到从善如流,闻过则喜,有过则改。四是真诚尊重记者,要求各级各部门尊重和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并设立新闻宣传奖和舆论监督奖对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的辛勤劳作予以表彰鼓励。

  引起外界反应强烈的是我市设立“舆论监督奖”的问题。设立新闻舆论监督奖,主要是表明市委、市政府对新闻舆论监督的积极姿态,并非物质化的悬赏,体现的是在当今信息高度发达社会里,党和政府增强自身执政能力的价值取向。如果说有奖励的话,最高的奖励就是“荣誉市民”。

  奖励对象不仅包括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同时我们也对爱岗敬业、成绩显著的本市新闻工作者,当然也包括在新闻舆论监督方面作出成绩的记者,在每年记者节前后予以表彰奖励。

  三、关于外界质疑“舆论监督奖只奖中央、省媒体记者”和鼓励中央、省媒体转交舆论监督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直新闻媒体在两个方面做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一是践行“三贴近”原则,改进报道风格,二是加大了新闻舆论监督的力度。

  我们认为,新闻舆论监督工作首先要从市本级媒体抓起,要把舆论监督变成市级媒体舆论引导工作一种常态。新闻舆论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如果媒体愿意转交线索,他们既节约了工作成本,同时通过我们自己督办整改达到改进工作的目的,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如果媒体觉得采访报道的方式更好,我们当然会尊重他们的做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