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明排队岂止在奥运会期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8:00 光明网
王涛

  昨日,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动员大会上介绍说,北京将每月11日确定为自觉排队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这项举措的目的就是希望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第29届奥运会创造有序环境。(1月19日,北京娱乐信报)

  国人购票、购物插队、加塞儿一直以来是国人不能树立大国公民形象的症结。由此引发的对中国人普遍素质的质疑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国家形象恶化。可以说,有关部门利用奥运契机,为国民补上这么一节公民文明课也就显得无可厚非了。然而,倘若这一做法仅仅是以奥运会为时限,为了文明而文明,那么笔者很担心,奥运会后国人还能否文明排队。

  事实上,通过增加现实紧迫感来改进国民的某种劣根性的确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在生活中往往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一旦某事到了火烧眉毛的时候,人们总会采取最简单易行的方式成功解决问题。最好的例证就是有关部门在上一年所提倡的不随地吐痰。据统计,06年北京市随地吐痰现象比05年下降了近一半,从8.4%降到了4.9%,乱扔垃圾现象由05年的9.1%降为06年的5.3%。

  然而,践行道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应仅仅是为了某种紧迫的关卡而努力。不能仅仅依靠国人的爱国心在外国人面前摆摆样子、装腔做事。这样的践行道德只能是应景的、虚伪的、一时的。倘若为了践行道德而道德,为了有面子而秩序排队,那么我们很容易想象,奥运会后的社会文明是什么样子:随地吐痰再次风靡、插队、加塞儿东山再起、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处可见。我想,这样的现实恐怕与文明办的初衷大相径庭了吧。

  2002年的非典给国民留下了什么?国人并没能因为非典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典期间小心谨慎,上街带口罩,喷嚏不乱打,消毒液屡屡光顾家中。但非典后呢,则是喷嚏照打不误,飞沫随口而出,消毒液似乎也因为瘟疫的结束而退了休。这就是应景式的举措所带来的后患。

  我以为,以奥运为契机的确可以调动国人积极性,短时间内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然而,真正从根本上践行道德,有关部门还需加强日常的宣传、管理工作,把良好的生活道德习惯纳入每一个国人的内心,这才是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素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奥运会后,国人仍能文明排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