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女性参与家庭财务管理 掌握日常消费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4:32 中国新闻网

  

农村女性参与家庭财务管理掌握日常消费主导权

  资料图:调查显示,98.2%的被调查农村女性有个人收入,妇女个人收入占家庭收入的43%。图为新疆哈密妇女传承传统刺绣技艺。中新社发 曹新加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6日电 中国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和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25日发布《2006年中国女性消费调查数据报告》。调查显示,农村女性掌握家庭日常消费主导权。98.2%的被调查农村女性有个人收入,妇女个人收入占家庭收入的43%,50%的妇女自主管理个人收入。

  85%的被调查家庭中,妇女参与家庭财务管理。将近四分之一的家庭(23.4%)中主要由妻子管理家庭收入。家庭日用品、服装、食品等消费,女性有绝对主导权。

  调查还显示,农村女性个人消费中对服装、手机、化妆品和首饰的需求较强。2007年农村女性个人消费需求前四位为:服装(57.9%)、手机(24.0%)、化妆品(21.82%)、首饰(20.6%)。

  质量是影响农村女性消费的首要因素。本次调查请农村女性对“影响购买的因素”进行排序,加权处理后发现,“质量”排在第一。

  而在同一调查中,进城务工女性2007年家庭购买意愿前四位依次为房子(40.6%)、电脑(32.9%)、冰箱(23.9%)、洗衣机(23.7%);个人购买意愿前三位依次为手机(33.3%)、电脑(29%)、数码相机(27.5%)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