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办非洲知识竞赛 李肇星现场考问崔永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7:29 中国新闻网

  “世界上有一个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还不是联合国成员国,但它是观察员国,面积相当于钓鱼台国宾馆那么大,请说出这个国家的名字。”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笑着向崔永元提问。一向机智的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想了想回答道:“梵蒂冈?”李部长笑着说了声“祝大家新春快乐”。

  这是1月25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非洲知识竞赛上的精彩一幕。李肇星部长现场即兴给参赛选手出题,崔永元妙语连珠地进行主持,年轻外交官则对答如流,掌声和笑声贯穿着整场比赛。

  谁是非洲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非洲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统是谁?来自哪个国家?非洲最早成立的共和国是哪个?利比里亚的全称是什么……必答题、抢答题、快速问答、风险题,每个环节的题目难度都不小,但参赛选手答对了绝大部分问题。

  比赛过半,李肇星部长应崔永元之邀,给5支代表队出了5道地理和语言文化相结合的试题:“埃及首都是哪个城市?城市名在本地语言里的含义是什么?”第一个问题就让选手们犯了难。李部长请出开罗大学毕业的翟隽部长助理宣读了答案:胜利之城。

  本次比赛以“了解非洲、重视非洲”为主题,由外交部团委主办,参赛选手均为35岁以下的青年外交官。谈及这次比赛的意义时,李肇星说,此次竞赛的举办是外交部通过具体行动表明对非洲工作非常重视,通过学习活动促进青年进一步了解非洲,促进对非工作的开展,它有助于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时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李肇星部长提议,以此为契机,在青年外交官中举行一次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竞赛活动。一方面增强青年外交官对中非关系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提升对非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另一方面,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非洲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认识非洲,走近非洲。

  到比赛现场观看竞赛的除了外交部各司局的外交官之外,还有其他部委的共青团组织负责人和青年代表。经过激烈角逐,干部司代表队以高分胜出,夺得第一名。翻译室代表队和欧洲司代表队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部纪委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获得优秀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