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会时评]:让民主这只陀螺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9:11 四川在线

  去年全省两会,人大“议案全接触”推出,开全国省级人代会先河,被誉为“程序一小步,民主一大步”;今年两会,此举又进一步,不仅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也在网上予以公布,恭请民众随意点评、建议。如若有意,还可鼠标轻击,评出自己认为最关民生最具民意的议(提)案。

  与此同时,我还得知,有更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网上开博。诚如翟峰代表声言,这是“为国纳良言,为民吐心声”。拳拳之心,光可鉴人。

  两件有关两会的新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前者是人大、政协官方举措,后者为代表、委员个人行为。但一深究,却有共性,且不仅是都利用互联网这一最能为民众提供话语机会,也最能真实表达民意诉求的平台。其实质意义更在于,都有推动健全民主政治进程的主观意愿,更能收到这样的客观效果。

  言及此,想到前段时间读到俞可平的文章《民主是个好东西》。这篇文字的观点,按说并不新颖,但语言朴实无华,把民主的实质讲得极为透彻。

  俞可平在另一篇文字中有这样一段注释:在《民主与陀螺》一书自序中,他说到,“我的童年和少年是在南方农村度过的,想起当时的生活,每每总觉得那样美好。现在城里的孩子可能怎么也不能想象:没有电脑,没有游戏机,没有

麦当劳,也能有美好的童年?……给我的童年带来许多快乐的土玩具之一,便是陀螺。”

  “陀螺的妙处就在于此:只有转动了才好玩,不转动的‘死’陀螺就一点也不好玩。我常常更愿说,民主是一个陀螺:它只有像陀螺那样运转起来才有意义。……关键是要使民主的程序和机制运转起来,以便使那些在宪法和法律中规定的民主权利,得以真正的实现。”

  四川省两会的这些官方或非官方的举措,就使民主这个陀螺转起来了。

  民主是一种保障主权在民的政治制度。在我国,民主的体现和保障,是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代表提出议案,行使立法权,以授权、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这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权力的具体体现。作为立法和行政基础的议案,直接关系立法的质量,影响行政的后果。因此,议案必须体现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能否提出这样的议案,也是检验我们直接选举或通过间接选举出、代我们行使权力的人民代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政协委员的提案亦然,可以显现其是否能够称职地代表所在社会界别参政议政的考量指标。公布他们的议(提)案,就是给民众以检验的机会,也是完善民主政治的必须。

  相对而言,民主是人类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可是很难想象,人人都直接去参与具体的国家事务,人人都介入具体的行政管理。那不是民主而是无政府。民主政治发展到今天,较为有效的是间接民主,代议制就是一种间接民主的制度设计。与所有现代民主国家一样,我国实行的人代会制度是一种代议制民主;与其他国家代议制民主不同的是,我国法律又规定,人民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

为人民服务。”人民代表履行这一法定义务,走访、接待选民当然是有效的途径之一。但我国的人民代表并非专职,要求代表们常年如此,显然不太现实。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传播优势,开通博客,这或许不失为一种极佳选择。

  不需讳言,“议‘提’案全接触”、代表委员开博客,并非建立健全民主政治的唯一途径和手段,目前仍是一种探索。但这确是一个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即有新意且卓有成效的尝试和开端,标明我国政治生活越来越公开化、透明化,人民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办法参政议政,以民意影响决策的程度越来越大。仅就此而言,我很看好“议‘提’案全接触”和代表委员开博客这样的新举措。因为,民主的程序和机制运转起来了,以便使那些在宪法和法律中规定的民主权利,得以真正的实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