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车票可能首轮电话即被抢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14 南方日报

  电话订票系统每小时可订票8.8万张

  热门车票可能首轮电话即被抢空

  本报讯(记者/刘丽通讯员/何志文)电话预订春运火车票昨日正式拉开序幕。节前春运铁路长途运能有多少?电话订票系统的订票处理能力怎样?为什么会出现订票电话“打不进、订不到”的现象?记者为此采访了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

  节前深圳站长途运能51万

  据介绍,节前春运客流高峰期深圳站加开15对临时长途旅客列车,加上平时固定开行的长途旅客列车,总数将达31对,春运节前15天的长途总运能约为51万人,与去年春运持平。

  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除了调集全集团的机车车辆外,

铁道部还举全路之力,从乌鲁木齐、哈尔滨、兰州等全国其它铁路局调集列车支援广东,投入节前春运使用,深圳是其中的支援重点。尽管如此,深圳地区的铁路运能仍远不能满足春运庞大的出行需求,建议市民返乡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或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订票热线共1760条线路

  据介绍,今年春运95105160电话订票系统开通了1000条线路,加上96020086电话订票系统开通的760条线路,共有1760条线路。按每3分钟完成一次电话订票操作、每次订票平均2.5张计算,95105160和96020086电话订票系统每3分钟可预订车票4400张,每小时可预订车票8.8万张。这意味着由深圳站和深圳西站始发的长途列车车票不用1个小时就可能被电话预订一空。

  铁路部门释疑订票电话难打

  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时,拨打95105160和96020086电话已突破200万人次。按1760条线路算,平均每次电话3分钟,从早上7时至下午4时,也只能拨进31万个电话。预计进入春运高峰期,拨入电话的数量还会略有增加,因此,电话难打进来是显然的。

  同时,由于每趟列车的运能最多不超过1500人,而电话订票系统在接通第一批订票电话3分钟内可订出车票4400张,因此,在客流高峰期某些热门列车的车票,甚至可能出现打通第一轮电话就订不到车票的现象。

  1月25日车票动态(截至25日下午4时)

  1月28日—2月3日:由深圳站开往郑州、北京西、九江、汉口、长沙、怀化、武昌、沈阳北方向的各次列车车票已基本被订完。往福州、桂林、茂名东、韶关方向的列车还有少量车票。

  图:

  街头显眼位置贴出了大指示牌,引导市民前往取票点。丁玎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