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两免一补"资助学生规模和投入资金居全国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记者 史宝银)河南省教育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00六年该省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十四点六亿元人民币,资助学生一千二百八十一点二万人次,“两免一补”资助规模和投入资金量居全国首位,资助对象已全部覆盖了贫困县的学生和农村的贫困学生,基本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现象。

  据了解,二00六年,该省围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能力”这一主题,除了实施好“两免一补”工作外,还重点解决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紧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实施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切实帮助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

  据介绍,到二00六年年底,全省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提高后所需的一点七亿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极大地改善了该省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

  其间,该省的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工程虽已结束,但是危房改造工作仍在继续。二00六年年初,该省又安排六点五亿元资金,涉及项目学校四千五百八十七所,计划新建校舍一百九十三点七万平方米,其中改造D级危房一百二十三点七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将于今年六月底前全部完工,目前各地正在组织实施。

  二00六年,该省还在四十四个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启动实施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安排专项资金两千两百万元,集中采购二十五万套(双人)学生课桌凳,改善五十万名学生上课条件;并同时制定了城乡教育对口支援十项措施,全年全省参加对口支援活动的教师约一点五万人次,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与此同时,二00六年全省共解决了三十二点三万名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问题,比上年增加近六万人,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仅免收借读费一项,就为农民工家庭减轻经济负担超过一亿元。(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