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们精神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6: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康德在他的名著《实践理性批判》最后一章曾写过这样的话:“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这段话曾被后人多次引用,被誉为人类思想史上最气势磅礴的名言之一,康德逝世后,这句话被刻在他的墓碑上。我国著名学者季羡林曾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育我们的妈妈母亲,一个是养育我们的祖国母亲。”我引用这两位名人的话是想说明,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来说,我们其实是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外部的物质世界,一个是内部的精神世界;就每一个人来讲,我们也拥有两个家园,一个是物质的家园,一个是精神的家园。这两个家园是不可或缺的,失去物质的家园,我们就失去了生存的客观基础,我们就成了一个漂泊的旅人,浪迹天涯,成为一个乞者;同样,失去了精神的家园,我们就会失去生活的精神支柱,成为失去热情,无所追求,迷茫而又彷徨的行尸走肉,感到人生有如沙漠。

  起源的不同和生存环境的差异,使人类形成不同的种族,而使不同的种族都能够存在和发展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同的种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包括语言、理念、信仰和生活方式,这是一个民族不同于另外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是联结一个民族凝聚力的纽带。正是这种不同的精神气质,形成了不同的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然而,就像一朵鲜花的绽放需要浇水、施肥一样,要使民族文化这个精神的家园保持和传承下去,也需要精心的守护。世界历史上曾出现过多种并妍争辉的灿烂文明,如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巴比伦文明,但都在历史沧海桑田的变迁中一一消失了,其原因有客观历史条件所致,但也有自身传承方面的原因。唯我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独放异彩,这也是由于我们中华民族珍惜、呵护的结果。我们繁荣昌盛的强大祖国是古老辉煌的中华文明的守护神,而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中华文明这一精神家园的守护者。

  

守护我们精神的家园
如果说思想是精神的骨血,而学术则是精神之躯。中华民族的精神就是融藏在浩瀚的学海中的。正是一代代学人抱着“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高尚情怀,呕心沥血,矢志不渝地追求探索,在浩如烟海的世事万象中发微探幽、钩沉稽玄,窃天火、煮己肉,照人间,才使中华文明一代代传承不断,古而弥新。他们是真正的“传灯的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守护家园、子孙有责”。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失去本民族的文化,一个民族就失去了精神的家园,这个民族的精神就犹如在荒郊野外游荡的孤魂野鬼。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一些民族遭受深重灾难后,即使失去祖国也不忘记自己的文化传统,有的甚至文字都失传了,但还是通过口头流传的故事一代一代地把自己民族的历史流传下去,“国可灭,史不可灭”。无论时代如何前进,世界多么开放,必须始终清醒一点,就是不能“数典忘祖”。学习外国的东西,不能丢掉本民族的优秀传统,不然会“邯郸学步,忘其故步”,最终一无所有。我们必须精心地守护好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这才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财产”。但是,传承民族文化,并不仅仅等于念几篇“四书五经”,背几首“唐诗宋词”,而必须掌握我们传统文化的精粹和实质,并浸透到我们的骨子里,这样才能领略和抓住文化的真谛,使我们民族精神的灵魂传承下去。

  《精神的家园——中国人的思想世界》东方出版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