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教引我行诗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6: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小时候,我从母亲和老师那里接受诗教;工作后做了教师,又向孩子般的学生们进行诗教,如此完成了诗教受授的一个大循环。

  三四岁的时候,母亲就常用一些古诗句教我当童谣传唱,并对我讲解诗句的浅近含义。我印象最深的是五言古诗《锄禾》,它不仅使我懂得农民种田很辛苦,粮食来之不易,小孩子要爱惜粮食,还使我初次感受到了语言的音韵美。母亲还从《增广贤文》、《三字经》等启蒙读物中适时选用一些句子教给我,都使我获益多多。

  进学校读书了,从小学到初中,有幸碰到几位语文教师都是爱行诗教的。教我初小的罗凤昌先生常编些快板诗对学生进行表扬或批评;教我高小的邓雄伯先生常用诗句概括段落大意或课文中心,课外还选抄一些古今名诗词教我们朗读。他们的诗词教学激发了我学习诗词创作的兴趣,也常编些打油诗,自觉很有趣味。一次老师布置全班作文,题目是《大云山的变迁》,我便仿照老师教读的毛主席的《浪淘沙·北戴河》一词的句式写了几句:“过去大云山,暗日无天,匪盗横行逞凶残。地主豪绅欺压苦,苦不堪言。如今大云山,不比从前,新旧社会两重天,人民当家作主人,幸福无边”。我很担心老师批评我偷懒,想不到老师也用同样的句式写了一段批语:“词咏大云山,通顺语言。抚今追昔主题鲜。忆苦思甜来对比,诗意缠绵。初学把词填,格律难全,有些平仄欠工严,只要虚心勤训练,必有奇观”。老师也作了几处修改,并在评讲时表扬了我,给了我极大鼓舞,以后便慢慢当起“小诗人”来了。

  参加教育工作后,除经常有感而发写些诗词外,也适时编缀些诗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如看到有些学生采折校园桂花,我即以《请勿折桂花》为题代写一个公告,调寄《临江仙》:“瑟瑟秋风花尽去,校园桂蕊光临,芬芳馥郁沁人心,催人增斗志,百倍长精神。小小桂花千万朵,犹如学子莘莘,健康成长喜园丁,劝君休采折,共做育花人。”当即立竿见影,无人折桂花了。我曾以《题赠高三考生预祝高考大捷》为题赋诗两首,其一为《考场应战》:“谈兵纸上亦沙场,大敌当前意自扬。先察暇坚观阵势,再操胜券试锋芒。宜于易处防疏忽,切莫难时现恐慌,直捣黄龙回首看,休教网外走飞狼。”给了学生很大的鼓励。此外我还将一些难以理解的课文内容编成绝句进行概括,如题鲁迅《记念刘和珍君》:“和珍遇害怒难平,更有流言不忍闻。沉默但求能爆发,长歌当哭悼英灵”;题鲁迅《药》:“轩亭热血为谁抛,华夏之悲恨怎消。民族病

诗教引我行诗教
根焉救治,良方一‘药’助医疗”;题韩愈《师说》:“古来学者必有师,无分贵贱与高低,为师不必贤于弟,不耻相师可释疑”。像这样的课文诗也写了八十多首,对于帮助学生准确扼要地理解和掌握课文起了很大作用。

  我所在的湖南岳阳县四中把诗教作为一个研究课题长期坚持下来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曾获市级一等奖与湖南省“诗教先进单位”称号。诗教已成为促进学校思想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课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