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像制品出口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7: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阮晓光 通讯员黄春华)据汕头海关近日统计,2005年广东省音像制品出口9567万美元,比2004年下降了10.7%,2006年延续了上年度的出口下降态势,出口6908万美元,比2005年下降了27.8%。

  近年来,政府通过完善出口政策、建立国产音像制品出口“绿色通道”、设立国产音像制品出口专项资金等办法,鼓励和支持具备优势的所有音像经营单位和个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为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建设营销网络等投资提供便利和信息服务,力求促进国产音像制品的出口。但这些措施并未起到预期效果,占据国产音像制品出口近半壁江山的广东省,音像制品出口不升反降。

  同期,民营企业(出口异军突起,呈逆势增长态势,共出口1068万美元,大幅增长20.7%。

  专业人士分析,从目前广东的音像制品出口情况来看,几个因素制约了音像制品的出口:

  一是出口以制成品为主,版权贸易仍未能成为主流。

  二是产品质量差强人意;加上内容单调、设计装帧缺乏特色,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音像制品的出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