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晴雨表——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9:56 信息时报

  

健康的晴雨表——高血压
什么是血压?

  血压是心脏泵送血液,运输到血管时产生的压力,这是一个随时随地都会产生变化的数据。比如人在睡觉时迷走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在休息,血压就会变低;运动时血液会大量地流向四肢,吃饭时血液又会涌向胃部,不同部位的血压会不同;人在紧张时,身体会分泌肾上腺素,令血管收窄,血压升高。总之,血压受季节、时间、情绪、运动、饮酒、药物等多方影响,所以在身体舒适和安静休息的时候,测量到的人体主动脉血压最为准确。

  什么是高血压?

  很多人会在某次体检中发现血压不正常,通常医生会建议,连续几日选择不同时间再进行测量。

  18岁以上的成年人血压理想标准:收缩压120mmHG;舒张压80mmHG

  前期高血压——收缩压120~139mmHG;舒张压80~89mmHG

  1级高血压——收缩压140~159mmHG;舒张压90~99mmHG

  2级高血压——收缩压160~179mmHG;舒张压100~109mmHG

  3级高血压——收缩压180mmHG;舒张压110mmHG以上

  因为高血压和多种疾病有着密切关系,除了测量血压之外。在医院诊断高血压的分期和分型还要借助多种检查手段。

  为什么会产生高血压?

  虽然高血压已经是现代人健康头号隐性杀手,但是原发性高血压的确切病因至今没有找到。

  医学的研究目前只能给出如下答案:高血压的形成受众多因素影响。主要分为两大类:

  遗传因素——基因、先天体质、体液分布、肾脏对水和盐份的处理、血管张力、神经、内分泌等。

  环境因素——摄取过多的盐、肥胖、酒精、缺乏运动、精神压力过大。

  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就是针对以上这些因素进行控制和预防。

  只有5%~10%的血压偏高患者属于继发性的高血压,这是可以找到“祸首”并有望根治的,这包括:口服避孕药、类固醇引起的药物型高血压,先天性大动脉阻塞、肾动脉狭窄等。

  患上高血压会如何?

  高血压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病。广东省中医院心脑血管疾病专家吴焕林主任医师打了个比喻:高血压其实是人体系统状况的一张晴雨表,当它变得异常时,提示人的全身的血管开始发生硬化、供血的渠道变得不畅通、肾脏的调整能力下降。血管是贯通全身的道路,人的血压一旦长期处于高压状态,血管的硬化会继续加剧,“塞车”的地方会更加拥堵,肾脏的工作负担日益加重。所以高血压的背后隐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脑中风、充血性心力衰竭、肾硬化、主动脉夹层、冠心病、周围血管疾病、血管性老年痴呆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