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温暖线路”爆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0:01 新闻晨报

  □记者李宝花

  晨报讯 无论是境内还是出境旅游,春节期间准备向着温暖方向进发的人们都得赶紧了。记者昨日从沪上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欧洲和澳新线路收客接近尾声,不少旅行社的东南亚热带海岛线路和国内的海南、云南、厦门等线路都销售过半。由于部分游客假期较为灵活,春节期间的“后黄金周”效应更为明显,不仅是年初一到初三出发的线路爆棚,部分海岛线路甚至要到3月份才有空位。

  准备春节和家人一起去普吉岛旅游的姚先生,近日就领略了一番海岛游的空前热度,“我问了好几家旅行社,结果发现年初一、初二出发的线路虽然还可以报名,但是价格比较贵。想参加年初三出发的团,旅行社却说这个团的名额已满。”记者随后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姚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多家旅行社的东南亚海岛线路都十分走俏。春秋国旅东南亚线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秋国旅的普吉岛线路不仅是从正月初一到后面几天出发的都满员,甚至要到3月份出发的团才有空位。今年春秋预计发团3000多人,与去年同比增长100%,目前六七成的名额已经售出。

  春节出游的重头戏是国内游,旅行社人士预计国内长线报名将在下周达到高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线路的报名也比往年启动得早得多。从上航假期、上海旅行社和青旅反馈来的信息显示,这些旅行社春节期间的海南线路销售都已过半,也是最热门的线路。云南、厦门、深圳、珠海等气候较为温暖的地方,游客报名也较为踊跃。

  短线游方面,携程旅行网度假业务总监唐一波透露,春节期间的短线主要以温泉线路为主,包括南京汤山、浙江武义、宁海等地的温泉,尤其以汤山温泉游销售最火,客人的提前预订期比短途常规的提前预订高峰整整提前一个月,估计很快就会售罄。唐一波提醒游客,春节的产品除温泉酒店价格较平时上涨30%左右外,其他山水线路价格基本与平时持平。因此如果不想遭遇庞大的泡温泉大军,安吉的滑雪线路、仙居的自驾游都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选择华东二、三日短线的游客都是拜完年后出发,出发日期集中在年初三和初四,赶在年初八上班前回沪,华东地区的苏杭、南京、无锡、黄山等成为这部分游客热衷的目的地。因此,春节期间打算自驾车出游的市民,可以考虑避开团队游客出发的高峰,玩个悠闲清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