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拿急救证书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0:01 新闻晨报
□聂琳琳

  晨报讯 本市部分月嫂今后必须掌握急救知识和能力,凭证上岗。笔者昨天获悉,沪上几家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为月嫂开设了急救护理培训课程,考试合格者将获得一张急救证书,否则不能上岗。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雇主的消费观念越发理性,需求也越来越高,母婴护理技术应该逐步科学化,具备专业护理知识的月嫂市场前景广阔,急救证书急待普及。

  昨天,雇主林女士谈起前不久孩子的惊险遭遇,仍然心有余悸。林女士的孩子因误吞果冻,差点丧命。“我和丈夫平时工作较忙,请了名月嫂照顾孩子。前几天,月嫂看管疏忽,孩子将整个果冻吞下去了,结果果冻被卡在喉咙里,吓得我和月嫂一下子慌了手脚,只好将孩子送到医院抢救。到了医院时,孩子的脸都变紫了,20分钟后医生才将果冻取出。医生告诉我,要是再晚来一会,孩子很可能丧命。”林小姐表示,正是有了这次教训,她此后雇佣月嫂,就一定要求其具备照顾孩子的常识以及急救的知识和能力。

  像林女士这样的雇主不在少数。某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们公司现在平均每天能接到5个订单来预订具备专业急救知识和能力的月嫂,这些雇主多数是高端客户,且数量呈上升趋势。正是注意到这些雇主的需求,她们专门为月嫂开设了急救护理培训课程。家政公司会分批派月嫂到定点医院参加急救课程培训,每批约10人,课程主要是针对0至6岁儿童,内容主要包括家庭安全防范知识、急救箱的运用及准备等46门课程。目前该公司已有47名月嫂参加了全部课程的培训并考取了急救证书。

  月嫂参加急救培训课程的费用由家政公司支付,每人1000元。全部课程在一周内完成,每天开课4小时。笔者在现场看到,急救证书为蓝底、黑字,旁边印有蓝色花纹。该证书由月嫂参加培训的医院审核颁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