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普法新招数 高台县开展“普法百日行”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0:22 法制日报

  本报讯甘肃省高台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近日充分利用党员冬训的有利时机,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普法百日行”集中宣传活动。

  “普法百日行”活动以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以“析身边事,学常用法,做守法人,建法治村(社区)”为切入点,突出重点普法对象,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深入开展“一学三讲”主题活动和“法律六进”活动,最终达到服务经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目的,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从1月8日开始,高台县依法治县办公室协调政法部门和相关执法单位重点开展了四项活动:一是“百日巡回讲法”活动。抽调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公证员、司法助理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1个骨干宣传队和9个普法小分队,分赴全县9个乡镇,采取下乡、进村、入户的办法逐村进行法制讲座,培训普法骨干,发放法制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为贫困群众实施法律援助,并针对治安混乱、矛盾纠纷多发、信访问题严重的村进行重点宣讲。二是送法“三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展板下乡、法律宣传挂图下乡、法律服务下乡”的“送法三下乡”

  活动,深入各乡镇为农民群众、社区居民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解答法律疑惑,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导向性和实效性。三是“小手拉大手、普法一起走”活动。以学校、家庭、农村和社区为依托,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整体合力,在抓好课堂主渠道教育的同时,举办“法在我心中”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法在我身边征文”、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学法、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青少年学法带动家庭成员学法。四是媒体及阵地普法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开办法制栏目,播放全国普法办公室赠送的《农村普法系列读物———法律进乡村》(DVD光盘),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安排公、检、法、机关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人员撰写以案说法文章,在媒体的法制栏目刊发。同时,充分利用各乡镇、学校现有的法制宣传栏、政务公开栏、黑板报等阵地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普法百日行”活动提高了高台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营造了“五五”普法的浓厚氛围,为全面落实五年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星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