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表斗艳金摆轮奖 中国表文化发展仍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2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应妮)以手表品牌评比为主题的中国首届金摆轮奖今日在此间公布结果,国际品牌摘得各奖项,中国表品牌亦得到肯定,但二者差距仍甚大,业内人士指中国表的品牌文化发展仍需时日。

  由中国一媒体发起主办的首届中国金摆轮奖共有十九个奖项,包括最受欢迎运动表、情侣表、休闲表、最佳外观设计、公众推荐大奖以及年度特别奖等等。百达翡丽、劳力士、江诗丹顿、伯爵等国际大品牌依靠在中国市场长期的品牌资产累积,毫无悬念地摘落奖项。

  而中国品牌亦不遑多让,如飞亚达表,通过神舟六号上天这个举国关注的新闻热点,凸现了自己航天表的品质与民族手表的精密工艺,而获得公众推荐大奖。

  资深表评人康威凯表示,中国市场已经具备了强大的中高档手表的消费实力,但中国消费者对手表的认知、特别是关于手表个性化的理性消费的教育还比较浅层,各品牌尤其是中国品牌尚需要一段时间来开展基础市场教育与品牌形象及文化理念的深刻塑造。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舜华指,中国制表企业的发展仍然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时间。与外国品牌几百年来不间断的技术革新与传承相比,在这个细节决定价值的特殊消费品上,中国企业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另一方面,高档手表的手工制作特性决定了品牌手表天然的供给稀缺性,如何在量的选择与品牌建设上找到平衡,给手表注入更丰富的性格与文化,是国产手表向高端市场进军的必须思考课题。“中国的钟表业最终还是要走品牌之路。”

  南方周末总经理荣波表示,下一届中国金摆轮奖评选将对中国手表的市场营销渠道进行一次调研和分析,让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在更多的知识了解下趋于理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