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小学生朝九晚五”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5:00 新民晚报

  ◆钟定兰

  中小学生上学能否实行“朝九晚五”,在今年各地两会前夕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各方人士各执一词,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可行性”问题。

  很多人认为,实行朝九晚五既能有效保证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又能避开交通危险时段。此话不假,不过,笔者对此仍有几点担忧。

  首先,“朝九晚五”不利于家长接送孩子。朝九晚五,是指国际流行的上午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的作息制度。然而,我国目前大多数单位都实行“朝八晚六”作息制。那么对于那些走读学校的学生家长而言,小孩上学晚了可谓是“雪上加霜”啊——他们一般都是早晨8点或8点30分到公司上班,又怎样做到8点30分过后才把学生送到学校呢?

  其次,中午学生仅仅休息1个小时,午餐又怎么解决?不少学校都没有食堂,以前孩子们还能回家吃饭,这下午休时间压缩了,能否吃上午餐都成了问题,又怎么来保证营养?况且,即便是匆匆地吃上饭,会不会引起孩子们的消化不良呢?

  还有,现在不少家长纷纷为孩子报名参加了各类的辅导班、补习班,学校实行朝九晚五是将时间还给孩子了,可谁又能保证这个时间不会被家长中途“劫”走。果真如此,那么“朝九晚五”对孩子而言是“换汤不换药”。

  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分是学生的命根”还在,考试升学并没有消除,所以中小学生还不能过度减负。要知道,早睡早起、培养勤奋的品德以及掌握好扎实的基础知识,才是他们今后能立足社会取得更大成绩的重要前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