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4:00 深圳商报

  “稽查员?”小李半天也没反应过来,所长给她安排的这个稽查员是个什么职位。

  “没错,是稽查员,就是查处违法违规租赁业主,是个硬差事啊。但是你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相信你能够胜任这份工作的。”所长微笑着拍了拍小李的肩头,“年轻人,跟组长好好学习,经受一番磨练之后就会成长起来了。”

  七字“真言”

  说起出租屋管理员,一般人只知道有综管员,却少有人知道稽查员。小李也是一样,2006年6月,在她还没到罗湖区清水河出租屋管理所报到前,她根本不了解出租屋管理稽查员这份工作。

  看着还在发呆的小李,组长跟她开起了玩笑:“稽查工作其实很简单,记住我的七字真言就行了。”小李忙问:“哪7个字?”“就是‘心细胆大脸皮厚’,哈……哈哈。”组长的幽默缓和了小李对不适应新工作的担忧,紧蹙的眉头也展开了。

  组长耐心地向她解释,稽查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调查取证,这个环节一定要细心严谨,房屋租赁合同和房租收据是最重要的证据,不能出丝毫差错,也不能有半点疏忽,否则会影响行政行为的效力。而收集真实有效的证据,你就不得不大着胆子去和租客打交道,让他们向你提供合同或者房东签发的收据,不给你开门是小事,甚至常会挨骂,这时候就需要你厚着脸皮,绝不退缩。

  “哦,原来是这样的七字真言。”小李不住地点头。为了让她能够有切身体会,组长决定当天下午就带她出去调查,“我们到第一户时,你只要在后面看着;第二户你就得做调查笔录了。”尽管是组长问一句,小李记一句,可是面对南腔北调的房东和租客,一开始她紧张得笔都拿不稳,字也写得歪歪扭扭。

  初次“单飞”

  由于小李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也算是一线出租屋管理队伍里难得的“高材生”,所以组长对她的要求格外严格,第一次单飞就把她派往草埔西辖区。草埔西,曾是特区一二线间典型的“插花地”,这里的出租屋密度极高,租住人员极为复杂,很多人不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去年7月28日,组长将小李派往清水河村调查一宗不按规定进行租赁合同备案和缴纳管理费的案件,案件涉及一栋7层楼内的近30套出租屋,规模不小。“小李,今天可轮到你唱主角了。”为了给小李壮胆,组长还是派了经验丰富的大林从旁协助他,“大林,你的任务就是陪小李进去,但是调查任务由小李单独完成。”大林呵呵一笑,说:“不用干活的事情我还能不乐意吗?”

  “押金收据、租金收据、协议书、身份证复印件……”小李边走边低着头念念有词,生怕自己漏掉其中一项。大林在一旁提醒他,“别紧张,只要留意协议书的签名,是否是承租人和业主两人,之后再跟承租人做份笔录就行了。”

  “如果不是业主签名的呢?”小李问道。“那就找到代管人,向他也做份笔录,证明业主是谁就可以了。”有了大林的提醒,小李稍稍沉住了气。

  闭门羹

  在辖区综管员的带路下,小李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调查取证工作。可能由于是白天的缘故,连敲了几户都没人在家。爬到3楼后,轮到小李敲门了,301房终于有人应门了。房客只打开了木门,外面的铁门还是紧锁着,当得知稽查员的来意后,房客二话不说就重重地把门关上了。

  小李心里有些难受,但还是硬着头皮去敲开302房的房门,想不到这家人竟然开门让他们进去了。当小李向男主人索取书面证据时,他就像开动了机关枪一样不停地骂,“你们这样是不是想让我给赶出去啊,我把证据给你们了,房东还会让我们在这里住吗?”随后硬生生地把他们推出了门口,“嘭”的一声门又被关上了。

  平时讲话都轻声细语的小李眼眶刷地一下就红了,“为什么他们长期偷税漏税还这么横?”小李委屈地噘起了嘴。大林说:“就像你说的,做得不对的是他们,所以不用害怕,上午找不到,我们就下午来,或者晚上再来,直到收集到证据材料为止,一定要让这些违规违法的业主受到处罚。我们还要教育租客也要遵守出租屋管理法律法规,配合政府,主动检举违法业主。”

  柳暗花明

  “704”,小李抬头看了一下门牌,这是最后一户,也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机会。小李揉了揉紧绷着的脸,“放松”了一下自己,然后才扬起了手敲门。“谁啊?”应门的是位40多岁的大姐,只有她一人在家。看着大姐带笑的面容,小李觉得机会来了,这位慈祥的大姐很可能会帮助自己。

  “大姐,你好,我们是出租屋管理稽查员,因为你们现在租住的这栋楼的业主没有依法交纳税费,所以我们来调查取证,希望你能配合。”小李流利得连自己都吓了一跳。

  果然不出小李意料,大姐热情地招呼他们进屋里坐,还给他们沏上了热茶。经过了一上午的焦急、失望,这杯茶喝到小李的嘴里就如甘泉一般。“小姑娘,你们坐着等等,我给你们找收据去。”大姐把她的押金收据、房租收据以及协议书都让小李带回去复印了。大姐说,她们一家人从1999年到现在就一直住在这里,当时出租屋管理没有这么严格,所以他们都是私底下跟业主签订协议书的。

  告别了大姐后,小李回到管理所脸上还挂着笑。“哟,小李,今天一出马就大有收获啊,怎么这么高兴?”组长关切地问。”没有啊,只收集了一份证据,离目标还远着呢。”但大姐的热情和支持还是给了小李极大的鼓舞,让她有信心和勇气去敲开更多的大门。

  小李也明白了,有些业主不配合是因为他们对出租屋管理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知道房东偷漏税费是违法行为。当天下午,小李一鼓作气又敲完了30户的门,终于收集了两宗案件的证据材料。晚上回到办公室,她和大林一道对租赁证据进行认定后,及时报送区局法制督查科进行立案查处。

  一周后,在房东确认后,小李经手的第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从区局下发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