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深圳公安新闻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4:00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警方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我市十大公安新闻。

  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工作

  去年,市公安局落实公安部部署的“三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明确提出2006年为“基层工作年”;2007年为“质量建设年”;2008年为“巩固提高年”。

  专业化试点改革全面启动

  2006年9月8日,深圳市公安系统公务员专业化试点改革全面启动。改革的最重要一环是将原有警察体系进行了重新划分,将公安机关全部职位划分为警察、文职、雇员三类。

  推行派出所勤务模式改革

  2006年4月1日,深圳市115个派出所全面推行勤务新模式:在派出所总体警力不变的前提下,对派出所原来刑警队、治安队、社区防范队、巡警中队、综合室“四队一室”的架构进行重新调配,整合为“三队”,即社区巡逻队、侦查办案队、行动支援队,将警力最大限度沉入社区、压向路面。

  《深圳警察通令》颁布实施

  2006年1月20日,深圳市公安局发布试行《深圳警察通令》,231万余字的《通令》借鉴香港警队管理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由300多人历时一年多编撰而成。

  劲掀“责任风暴”

  2006年,深圳市公安局实施“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出台“问责制”和“买单制”,严格责任追究,明确赏罚。

  快速侦破虎背山抢劫大巴案

  2006年6月3日,广深高速公路一辆大巴上的乘客遭到抢劫,车上搭载的38名乘客当中有32名是香港居民,共被抢劫手机41部,港币约6万元、人民币约2万元。深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两天的连续奋战,在江门等地一举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李维事迹引发广泛关注

  2005年年底,宝安分局上南派出所教导员李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李维长期带病工作、呕心沥血、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路灯杆报警”

  2006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10万余根路灯杆上喷涂了“110”报警标识,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公安机关的群众报警不知方位、延误出警时间的大难题。只要市民报出路灯杆上的7位数字,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马上能利用电子地图判断报警人的精确位置,在最短时间内出警。

  “警警”、“察察”上网巡逻

  自2006年1月1日起,卡通形象“警警”、“察察”及“网络岗亭”正式在深圳各大网站、论坛站岗放哨,这是深圳警方率先在国内将网络警察从幕后推向台前,护卫了互联网虚拟社会秩序。网民点击“警警”、“察察”及“网络岗亭”,就能报警、求助。

  发出第一张深圳“绿卡”

  2004年8月,我国正式发布施行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标志着中国有了自己的“绿卡”制度。2006年5月18日,深圳某电子公司的韩国籍总经理金先生成为深圳首位获得绿卡的外国友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