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年猪叫板传统年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Q版年猪叫板传统年猪
卡通型猪《如意三宝》,笑容可掬。文/图 记者 李春先 通讯员 李星

  猪年春节将至,人们都忙开了办“年货”。在佛山,有一种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别“年货”——由公仔艺人制作的生肖陶瓷猪,这些日子买卖都热火朝天。

  记者走访“年货猪市”发现,今年的猪造型风格迥异,不少人把目前流行的“Q”(可爱、有趣之意)情节融入年猪里,年猪看起来特别可爱。还有一类是完全写实的猪模样,神韵则主要通过延伸来表现。年猪售价也突破往年,高低差价达到100倍以上,限量版最高的竟卖到6800元,并且被预订一空。

  Q版三宝未出炉就被预订

  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她想买石湾某美陶厂的一款一套由三只可爱小猪仔组成的“三宝”,结果每次问都没货,想请记者帮忙订一套。曾经被厂家拿着到处送人的年货陶瓷现在也这样紧俏起来?记者在美陶厂展馆看到,柜台上只有几款Q版猪。“品种怎么这么少?”记者问同来的该厂策划部李经理。“今年品种比去年还多,有30多款。一部分是像刘泽棉、刘柄大师他们的作品,是限量版,没上架就被预订了。还有一些比如那个Q版三宝,每一窑没出炉就被预定了,也没机会上架。”

  记者在广东省陶艺大师霍冠华工作室见到两位前来购买年猪的公务员。陈先生称:在十二生肖中,猪排第12位,最尾。按照中国传统说法“笑到最后”就是成功和圆满,所以连一些以前不购买年货陶瓷的也买回家图个好意头。此外,“笑到最后”也体现在猪的造型上,今年很多猪都是“笑脸迎人”。

  卡通年猪价钱低得多

  过去,年货陶瓷造型都没有脱离传统写实型。但今年的猪好像突然流行变形,有人把今年年猪造型分成:写实版、传统版、卡通版和温情版。款式上除了陶瓷摆件以外,还有钱罐造型和木桶造型。

  霍冠华大师认为,年货应该做得卡通一些,因为是为节庆做的,喜庆意义大过收藏。但是,美陶厂把年货做成了收藏品,大师的作品备受追捧,他们至今仍然是风向标,刘泽棉等大师仍然代表了年货陶瓷的风向标。

  所以估计卡通版年货最近几年还不能完全成为主流,单看价钱,卡通版的还是低很多。但是有特色的卡通版也会得到市场认同,比如三宝就屡屡脱销,也许美陶厂和作者都暗自庆幸“冒险”成功。相反的,没有特色的大路货,无论是传统型还是卡通型,都出现了滞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