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贫困生还未能享受到“两免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6: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昆明1月28日电(雷成)“‘两免一补’是一项真正惠及贫困百姓的政策,应该加大力度、真正落实。”在政协云南省九届五次会议上,民盟云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关于“两免一补”的集体提案,呼吁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多考虑地方实际困难,简化繁琐的工作程序。

  去年,民盟云南省委在云南的5个州(市)做了大量的调研后,发现“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确实解决了不少贫困生交不起学杂费的问题,相对减少了教师流失、学生辍学的现象。但是,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实际操作环节复杂,还有相当一部分困难家庭的学生未能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

  首先是免教科书指标总量明显不足,平均覆盖率只有41%。有相当大一部分学生达到减免条件,但在实际操作中不能被确定为减免对象。根据云南省保山市的问卷调查统计,有90%以上的中、小学生要求增大免补力度、扩大免补范围。

  其次,由于云南贫困面大,部分县(区)的配套资金无法到位,至今没有兑现对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

  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毕励说:“‘两免一补’是消除教育不公平的重大决策,但是我们担心如果工作力度不够,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另外,政策与实际工作严重脱节。各级政府下达的减免计划是以自然年度计算,一般要在开学后一两个月才能划拨到学校,给操作和管理带来难度。下拨免教科书的时间也滞后于开学时间,学校只能先收钱,待指标到了再退款,增加了工作环节。

  一份调研显示,当年春季开学上报的免教科书表格,要到第二年2月份指标才能下拨到位。

  而且,一些学校反映,申报程序繁琐,上报给教育厅的表格竟多达108页,一旦填错或填得不规范,就造成极大的工作压力和人力物力浪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