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图】视觉:泥塑一百单八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18 兰州晨报

  

【附图】视觉:泥塑一百单八将

  近日,甘肃民间工艺美术家徐广席历时两年多创作完成的水浒人物108将大型泥塑终于问世了,他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到北京2008奥运会参展。

  徐广席出生在孔孟故里的山东金乡,这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县。在家乡的县城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刹金典寺,里面精美的壁画和逼真的雕塑成了徐广席童年时的艺术启蒙。198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到敦煌来写生的著名画家范有信先生,并拜他为师研习画艺。在范先生的悉心调教下,他的绘画技艺更是日见长进。1995年,徐广席开始走上了专业塑像的道路。

  徐广席说,在创作完成了水浒人物108将大型泥塑后他在网上查了一下,得知有人作过玉雕的水浒人物,而他的大型泥塑水浒人物在国内还是第一个,因此,他准备把这套水浒人物泥塑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他从电视上看到北京奥组委正在向全国各省市征集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进京展览,体现人文奥运精神。泥塑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广席希望自己的水浒群雕也能入选,为我们甘肃争光添彩。此外,他还打算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这组水浒泥塑,并出一本专题画册。他希望甘肃泥塑这朵民间传统工艺美术的奇葩早日走向全国,扬名世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