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转”二手房交易 交易不成麻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转”二手房交易交易不成麻烦多
东莞的二手房交易日益增多。本报讯 (记者张玉云、赵斌、汪绍文、周春生、钟宏连摄影报道)随着一手房价逐年大幅飙升,在东莞,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购房目标锁定在二手交易市场,希望能淘到一间价格合适又满意的房子。然而自去年起, 国内二手交易税费门槛大幅提高, 凡是出证期在5年以内的二手房交易需要交高额税费,而东莞二手市场中出证期在5年以内的房源占很大比例,这一规定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打压了二手市场的交易积极性。

  据了解,为鼓动买家入市,东莞部分地产中介公司承诺采取“内转”方式帮助二手买家避开高额税费,然而这种暗箱操作逃税的违规做法风险很大,一旦不成功,中介行及买家之间将陷入牵扯不清的交易纠纷。

  案例:“内转”不成春节难过

  近日,家住万江的陈先生遇到了一桩麻烦事: 去年10月份,他通过本地一家颇具规模的中介公司,选中了一套南城的二手房,但是这套房出证期不足5年,还有40多万的银行按揭款未付。陈先生当时的要求是要赶在年前办好所有交易手续入住,为满足客户的需要,该中介公司承诺可以通过疏通关系,以内部转名的方式进行交易,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加快办证速度,还能为陈先生避开二手交易的高税费。

  陈先生说:“既然中介公司这么有信心地承诺,我也就信了。11月22日我一次性将该房尚欠的40多万按揭款汇入了这家中介行的账户中,他们说只有先清了银行贷款才能将合同拿出来办理内转手续。而且他们说12月底就能办妥所有手续、签好新的购房合同后马上就能入住,结果直到今天都没有下文。其间我多次催促中介公司,但中介公司现在给我的说法是,办理内转有困难,不能确定能否办得了,要我给他们时间。”

  中介公司:很快有明确答复

  根据陈先生的说法,记者随后向该中介公司求证此事,相关负责人都确认了确实在为陈先生办理内转二手房的事实。该中介公司负责人坦承,之前都曾为客户成功办理过“内转”逃税,但现在因为二手交易市场的操作越来越严谨,做这种“见不得光”的事比以前难多了,找关系很难。而陈先生那套房现在正在积极办理当中,很快就能给予明确答复,但不能肯定是否能够内转,如果实在不能内转,那公司会按陈先生的要求进行退费,或者按正规渠道办理交易,公司会加快办理速度、减少费用,将陈先生的损失降至最低。

  专家意见:买家风险较大

  记者采访了满堂红地产东莞分公司经济管理部总监王瑜,她告诉记者,中介公司做内转房交易本身就是不合法的,这其实是一种暗箱操作,对于陈先生遇到的这件纠纷,关键是看陈先生在签订合同时是否把相关要约写入合同,因为做内转房买卖,也就意味着该房屋没有房产证,不具备相应的买卖条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陈先生的这种还款行为是帮助原业主还清了银行按揭贷款,原业主与银行方面不再存在任何借款关系,此时,陈先生自身面临的风险就比较大了。所以,陈先生最好是能取得银行的证明来确认该笔房屋按揭是由陈先生缴纳的。

  律师:中介公司存在误导性

  记者就此合同纠纷采访了相关房地产律师,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许建军律师告诉记者,中介公司在这一服务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误导性,中介公司明确承诺可以办理房屋内转手续,但是,房屋能不能做内转并不是由中介公司说了算的,因为内转就意味着原业主向开发商退楼,再由开发商出售该房屋,开发商同意后才能做。而中介公司在此过程中签订的合同目的没有达到,中介的责任是少不了的。所以陈先生要重新启动购房程序,再签订一份正常程序的房屋买卖合同,增加缴纳相关费用,如果陈先生不想再要该房屋了,也可以追究中介公司的违约责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