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新城核心区:三层“地下世界”各司其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地下空间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

  珠江新城核心区市政交通项目,是目前广州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由地下三层组成,以后将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地下城市活动中心。

  地下停车场5000车位

  陈如桂透露,地下空间建筑面积将达40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建成后将提供5000个车位,有50个公交及大巴停车场;商业面积有7万平方米,地下人行车行通道达到20万平方米。陈如桂说:“珠江新城核心区的地下停车场将‘资源共享’,白天可供在商业广场上班一族使用,晚上可供前来歌剧院看演出的数千辆车使用。”

  地下缆车通东站与赤岗塔

  据介绍,负一层是核心区的交通枢纽,设置地下车站厅,公交站、旅游大巴总站、出租车停靠站,接通地铁3号、5号线珠江新城的地下通道,同时作为商业和人行通道。

  负二层主要设置有地下集运系统站厅、地下车库、设备用房等。

  负三层主要是旅客自动疏运系统,即“地下缆车”。该系统北起林和西、南至赤岗塔,全长4公里,每500米就设一个站,共设9个站。从赤岗塔站出来后,向北分别到达海心沙站、广州歌剧院站(位于第二少年宫东侧、广州图书馆西侧)、双塔站(位于花城大道南侧)、中央广场站(位于金穗路南侧)、市民广场站(位于黄埔大道南侧、市民广场北侧)、天河南一路站(位于天河南一路交叉处)、体育中心站,最后到达林和西站(位于天河北路南侧)。“它将比地铁更先进、更舒服。”陈如桂称。

  据悉,该项目建设投资约18亿元,2006年7月开工,预计2009年12月完工。该系统全线在两端与现有轨道交通网络有两处换乘,在中部有两处连通。车站设在电视塔南侧规划新城市中轴线广场地下,控制中心设在赤岗塔站。

  据专家预测,到2015年,珠江新城的中央广场产生吸引的人流量每天高达81万人次,其中44%的市民出行要通过轨道交通解决。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