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30 上海青年报

  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要求,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主线,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讯 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是:韩正、王安顺、龚学平、周慕尧、包信宝、刘伦贤、厉无畏、任文燕、张圣坤、朱晓明、陈豪、胡炜、王培生(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刘兵、刘雅琴、江介华、李梅、张立志、张贤训、陈鹤鸣、钱景林。

  大会应到代表869名,实到845名,合乎法定人数。

  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昨天灯火辉煌,鲜艳的红旗和国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显得格外庄严;主席台四周鲜花簇拥、春意盎然。

  上午9时,龚学平宣布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韩正市长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去年上海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韩正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去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他说,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韩正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上海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倍加珍惜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抓发展,促和谐,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践再次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依靠,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展望:今年是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

  韩正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要求,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主线,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韩正说,“四个率先”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对上海未来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作为上海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贯穿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全过程。要把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中心环节;要把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要把率先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要把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任务。

  韩正说,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在调整产业结构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在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在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和增强发展活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突出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工作。

  韩正说,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政府自身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在新的一年,要继续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所有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牢固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把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上,用在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上,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党政军领导还有蒋以任、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沈德咏、吴志明、冯国勤、周禹鹏、范德官、王仲伟、沈红光、杜家毫、戴长友、杨晓渡、严隽琪、杨雄、周太彤、唐登杰、胡延照、杨定华、宋仪侨、王生洪、谢丽娟、左焕琛、俞云波、黄关从、石四箴、王荣华、王新奎、滕一龙、吴光裕、蔡旭敏、张学兵、钟燕群、张晓天、于忠福、辛举德,老领导杨堤、叶公琦、王力平等。

  连续15年两位数增长后上海首次调整发展目标

  今年GDP预期增9%以上

  本报讯 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安排。

  韩正说,今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要强调三个突出:突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突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突出民生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连续15年两位数增长后的一个调整。此外,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6%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社保违规资金已全部收回

  本报讯 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去年查处的社保资金案给我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有多名政府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涉案,案件涉及资金数额大,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目前已全部收回了社保违规资金。

  韩正说,社保资金案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必须严肃对待,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这段时间,我们围绕反腐倡廉,把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按照“坚持、恢复、完善、创建”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行政和按程序规则办事,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根本上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韩正说,案件正式查处后,我们积极配合中央专案工作组彻底查清问题,并专门成立了市专案工作领导小组和专案组。我们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社保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保障基金财务管理办法》。我们及时开展社保违规资金追回工作,成立了市社保违规资金处理工作小组,按照依法、合规、安全、足额的原则,周密部署,缜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目前已全部收回了社保违规资金。

  ■数字2007

  廉租住房受益家庭达2.6万户以上

  本报讯 昨天开幕的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分别以书面形式作了《关于上海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上海市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发改委 在报告中说到,200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2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产业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5%和13%,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完善民生政策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世博会筹办工作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报告建议,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左右,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6%左右,高技术产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率达到28.5%左右;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来沪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00万人,廉租住房受益家庭达到2.6万户以上。

  市财政局在报告中提到,2007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1776.3亿元,比2006年增长11%。本市将紧紧围绕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这一主线,以建立健全财税管理制度体系为突破口,抓推进、抓聚焦、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深化体制改革;狠抓增收节支;聚焦财税政策;促进社会和谐;保障支出重点;规范资金管理;优化财经环境。

  韩正参加普陀区代表团审议

  本报讯(记者 高玲)昨天下午,韩正代表来到普陀区代表团,作为第19位发言的代表,他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韩正代表认为,民生问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是最关键的,政府要把更多的公共财政投入,用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困难群体和收入较低的普通家庭和市民。通过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提高来提高全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高收入人的收入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但是政府要花更多的精力解决普通群众的困难。

  韩正代表认为,要从上海实际出发,把一些老百姓的情况纳入解决范围。比如,过去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边疆地区的同志,现在回沪后生活有困难的,也要兼顾这方面问题的解决,逐步逐年地解决。

  龚学平参加静安区代表团审议

  本报讯(记者 张昱欣)昨天下午,龚学平代表在参加静安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抓住国际服务外包转移、国内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筹办世博会带来的商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旅游、文化、体育等需求潜力大的行业,以此促进节能降耗目标的有效落实,促进上海经济快速进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蒋以任参加政协分组讨论

  本报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新的一年里,政协工作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促进社会发展和关注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把中央和市委的决策化为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使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步发展,为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作出新贡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