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贫困县官员别墅林立 县委大楼被称"天安门"(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刑副局长提到的“网上的帖子”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不妨引用帖子中的一段话做一说明。文中写道:“由于上梁不正,不敢对下级进行监督,濮阳县的各县直单位相互攀比成风,争相圈地建造豪华办公楼和豪华别墅。如:纪律检查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等单位的办公楼;纪律检查委员会(11套)、社会保障局(9套)、国土资源局(28套占地41亩)、城关镇(75套) 、民政局、房管局、建工局、计生委等单位的科级干部豪宅,全部都是两层以上的小洋楼,建筑面积少的有350M2,大的在600M2以上,造价最少的在35万元以上(不计装修费用),共有200多栋,成为濮阳县的一道景观,在群众中间影响极坏!更甚的是,这些单位的豪宅除了分给本单位领导每人一套外,都还剩余几套,经调查,这是孝敬书记、县长的。”

  网上的这个帖子所说的是否属实,恐怕我们只能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论了。但记者在调查中得知,濮阳县各单位兴建的别墅数量的确不少,小的有两三百平米,大的有五六百平米,如果再包括别墅楼前楼后的院落,每栋别墅的占地面积更是惊人。以住在里面的干部级别来论,每栋别墅都严重超标。那么,这些别墅用地等手续又是怎么办下来的呢?当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濮阳县国土资源局闫相义副局长时,闫副局长先是对记者“别墅”这一提法进行了质疑,认为那些应该叫“独立的低层住宅”,不应该叫别墅。

  闫:我不知道你说的这个别墅…..我也理解不清,我们也一直在请示上面,界定啥叫别墅。我们来说,都叫低层住宅。

  记:独立的低层住宅?

  闫:……嗯。0405在濮阳县有个别地方建了这个低层住宅,有的是县里的总体规划,它就不适合高层住宅,有的是符合规划的项目。0450也有个别单位建了,他利用单位自身的土地建了,没有办手续,我们这次正在查处。

  记:据我们了解,您所说的建独立低层住宅在濮阳县有不少局存在这种状况,住在里面的也都是各个局的领导干部,这个情况你们了解吗?

  闫:……这个……我认为不全是。

  记:不全是?

  闫:啊。……

  当记者向濮阳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闫相义询问都有哪些单位建了他所说的“独立低层住宅”时,闫副局长开始和记者兜起了圈子。

  闫:有个别单位、县直单位有违规用地的情况。

  记:主要是在什么方面?

  闫:主要是土地利用不太合理,大的东西没有,只是土地利用上稍微有一部分不合理。

  记:怎么不合理?

  闫:我不知道你问的是哪方面,让我咋说。

  记:按照您的说法,建这种“独立的低层住宅”,都有哪些局建了呢?

  闫:有部分单位建了,利用自身的土地。

  记:都涉及到哪些局?

  闫:……具体到……嗯……哪些局……。我见到有,具体到哪个单位,我们现在正在纠正之中。你让我说是哪些单位……,这个东西……我给你说不全。嗯,有这种现象。

  记:涉及到多少个局,不清楚啊?

  闫:这个不是不清楚,而是很清楚。

  记:既然各个局的情况都很清楚,具体说到哪些局为什么又说不清楚呢?

  闫:我现在……没法……这个……回答。但是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会注意了,清查了,绝对地调查清。

  根据濮阳县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濮阳县城镇居民2006年人均年收入不过7000多元,一位科级干部每月的收入少则六七百,多则一千出头。假如他们象某些领导所说的那样,是自己掏腰包建别墅,我们也无法想象,他们是否能为了住进一栋别墅几十年不吃不喝。建豪华办公大楼、给领导干部建超标别墅在濮阳县蔚然成风。濮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周鸿解释说,原来的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办公大楼非常破旧,每逢下雨楼里都会发水灾,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改善办公条件是响应当地群众的呼声。尤其是老县委的办公院,由于道路建设造成地势高,每到秋季那个院都受淹,没法办公。干部对县委意见很大,一个是办公条件太差,办公不方便。考虑到不解决群众意见大,县委就决定采取啥法能改善这个办公条件。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而改善政府部门办公条件本无可厚非,可这绝不是一个贫困县建豪华办公大楼的理由。领导干部也和普通百姓一样,需要有房可住、有家可回,但这也绝不是为他们兴建超标别墅的理由。

  濮阳县还是个贫困县,许多群众的生活条件还非常困难;在各个乡镇,大量的学生至今还在已经是危房的教室里上课。作为当地的领导干部,是否应该多花些心思去改变这些人的实际困难,而不是热衷于让自己在豪华的办公楼里办公,在漂亮的别墅里生活呢?

  在采访中,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再向记者表示,他们将尽快着手调查整改濮阳县目前出现的这些问题,但愿这不是一种托辞。至于濮阳县是否进行整改,又将如何进行整改,《新闻纵横》将继续追踪报道。

  来源:中广网;作者:周强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