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舞剧<大梦敦煌>巴黎上演 倾倒法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1月26日至28日,中国兰州歌舞剧院在可容纳将近4000人的巴黎会议宫演出了三场大型音乐舞剧《大梦敦煌》,磅礴的气势与精彩的表演感动了到场的观众,演出大获成功。

  据新华网报道,《大梦敦煌》是一部四幕舞剧,取材于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描写了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之间的感情故事。兰州歌舞剧院的180名演员为法国观众奉献了完全版的《大梦敦煌》,这是此剧第一次以如此庞大的阵容在国外演出。

  整场演出中,舞台布景气势宏大,演员服装精美绝伦,背景音乐古朴典雅,舞蹈编排独具匠心。无论是演员的衣着打扮还是群舞,均体现出明显的中国西部特征。筝、埙、琵琶、箫管等中国传统乐器加入到管弦乐中,进一步烘托出辽阔、雄浑、粗犷、苍凉的主题音乐。男女主人公的独舞与双人舞或豪放、或缠绵,引人入胜。

  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向演员们致意,掌声经久不息。台上的演员们四次谢幕后,许多观众仍不肯离去,不停地朝幕布后的演员挥手道别。一位法国女性观众激动地对记者表示:“人美,故事美,音乐与舞蹈都无可挑剔。当看到男女主人公生离死别,我感动地哭了。”

  据介绍,在巴黎演出三场之后,《大梦敦煌》将转赴西班牙与葡萄牙,在巴塞罗那、马德里、里斯本等其它10座城市完成另外28场演出。

  据悉,《大梦敦煌》描写的是青年画师莫高为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前往敦煌,与将军的女儿月牙在敦煌相逢相爱,不料他们的爱情却遭到月牙之父大将军的反对。最后,月牙替所爱的人死在父亲的刀剑下,化成了一泓清泉;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敦煌的莫高窟与月牙泉,从此千年相伴,万年相守。(林晓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