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观察:炮轰择校费:莫打了小鬼放了阎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于

  日前,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手发炮猛轰择校费,重新唤起了社会各界对这一老话题的高度关注。几位代表委员言辞激烈,认为择校费从根本上违背了教育公平的原则,并强烈要求立刻废除择校费(见1月27日《信息时报》)。

  取消择校费,是历届人大政协一个最容易获得喝彩的议题。但如果以为用重磅炸弹轰掉了择校费,择校现象从此就可以灰飞烟灭,那可能只是一厢情愿。择校大战愈演愈烈,择校费只是一种表象,而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才是其根本的原因。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把学校分成三六九等,这种办学思路使有的学校高门大院像富得漏油的财主,有的学校场地浅窄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贫下中农,更有地方政府不愿接管的一大批小区学校改姓民办像没有爹娘的孤儿。这种巨大的反差,才真正是造成择校现象的罪魁祸首。

  在教育资源还没有真正获得均衡配置之时,光是打掉择校费,择校还会以另一种面目出现。我们应该还记得,在没有择校费的时代,权贵或是关系者一个电话、一张条纸、一声招呼就可以择校。当“明择”、“钱择”退出历史舞台,毫无疑问“暗择”、“权择”必定会卷土重来。因为推掉了来自领导及其秘书、司机的条子而被调离名校的校长绝非个别———面对权贵,教育部门和学校其实也是弱势群体。收取择校费客观上利弊互见:它既挡住了部分“暗择”、“权择”,通过“明择”、“钱择”让部分有需要又有能力的家庭圆了名校梦,同时,它使教育染上了不该有的铜臭味,更使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对着名校望“门”兴叹。

  要推进教育公平,还是期望代表委员们能盯住更加关键的问题,督促政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在教育均衡发展上下更大的力气。打小鬼值得欢呼,打阎王更值得翘首。

  (紫/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