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安全生产呈8特点 2起特大事故29人死亡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公布了上周(2007年1月22日-28日)全国安全生产简要情况。 上周发生特大事故2起,造成29人死亡和下落不明。具体情况如下:

  (一)特大事故情况。上周发生一次遇险10人以上特大事故2起,造成29人死亡和下落不明,同比增加2起、29人。

  1.1月26日凌晨1时30分, 广东东莞市大岭山镇杨屋村一无证照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家庭小作坊发生火灾,凌晨2时,大火被扑灭,造成13人死亡、5人受伤。

  发生火灾的建筑是一栋四层楼房,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其中一、二层为塑料加工点(局部为员工宿舍),三、四层为出租屋。发生火灾的部位是一、二层的加工点,过火面积650平方米,死伤人员全部为加工点的员工。

  2. 1月28日凌晨0时25分,贵州六盘水市盘县特区水塘乡迤勒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班井下有25人作业,其中9人安全升井,造成15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

  该矿为个体煤矿,采矿许可证2006年12月31日到期,属资源整合保留矿井,斜井开拓,采用巷道式采煤,设计能力6万吨/年,高瓦斯矿井,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

  (二)事故跟踪情况。1. 内蒙包头市壕赖沟铁矿“1.17”透水事故,到23日,由于矿井内静水压仍然很大,极易造成次生灾害,鉴于井下已不具备生存条件,被困矿工生存希望非常渺茫。根据专家建议指挥部决定停止救援工作,转向地面检测,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2. 辽宁辽阳市灯塔市夕阳红煤矿“1.19”火灾事故,至24日,经过5天的抢救,由于井下仍然有火,被困人员已无生存可能,加上井下还存有部分炸药和雷管,为保证救援人员安全,抢险指挥部决定,停止事故抢险救援,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上周安全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煤矿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上周除贵州省煤矿发生特大事故1起,造成16人死亡和失踪以外,还发生3起重大事故,造成9人死亡。

  1.1月22日, 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古宋镇金河煤业有限公司井下发生顶板事故,死亡3人。该矿为私营煤矿,六证齐全,设计能力6万吨/年,平硐开拓,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2.1月25日, 青海海西州格尔木市鱼卡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3人死亡。该矿为私人煤矿,证照齐全,设计能力6万吨/年。事故发生后,该矿隐瞒不报,并将遇难者尸体进行转移(其中2具转移至甘肃省敦煌地区,1具转移至青海省格尔木市)。26日,群众将事故举报至海西州公安局,后经海西州安全监管局查实。

  3.1月25日,贵州遵义市道真县二道水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突出事故,当班下井12人,9人安全升井,造成3人死亡。该矿为私营煤矿,生产能力3万吨/年,采矿许可证已于2006年12月底到期,低瓦斯矿井,未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该矿已列入2006年关闭矿井名单。

  (二)建筑施工企业发生重大事故。1月20日,山东临沂市瑞生供水有限公司30吨供水工程,在七青年路与205国道交汇处进行地下管道施工过程中,玻璃钢管接口对接时,不慎引燃外包装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人死亡。

  (三)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发生重大事故。1月21日, 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郭集乡郭集村一非法烟花爆竹作坊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1人重伤。

  (四)果品加工企业发生重大事故。1月23日, 甘肃临夏州和政县沈家庄姚进荣沙棘果品厂,1名工作人员掉入2.5深的沙棘池中,在救援过程中,参加抢救的7名工人和1名干警,相继被沙棘池中的有害气体熏倒,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

  (五)非法塑料加工企业发生特大火灾事故。1月26日广东东莞市一非法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家庭小作坊“多合一”楼房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5人受伤。

  (六)水上交通发生重大事故。1月26日,福建厦门市鼓浪屿区与漳州市龙海市之间的海面,一艘浙江舟山籍泥驳船“海跃1”轮(船员7名)在厦门港5号锚地沉没,3人获救,4人失踪。

  (七)道路交通重大事故多发。

  (八)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多发。1.1月20日11时38分,河南新乡卫辉至鹤壁淇县间,京广线L318次(长沙—北京西)旅客列车,运行至卫辉至淇县间上行线K557+791M处,6号车厢锅炉间起火(当时车上旅客20多人),列车采取紧急制动停车,同时立即组织疏散旅客和灭火工作。经扑救于12时29分将火扑灭,14时36分该次列车继续运行。事故造成6号车厢上部部分受损,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是该车采暖锅炉无水干烧,炉体产生高温将车顶部可燃结构引燃,造成火灾事故。

  2.1月21日,重庆市双桥区通桥镇新民村,一勘探温泉废弃井发生井喷,喷射出10多米高的水、气混合物,气体带有异喷味。经现场监测,气体主要成份为硫化氢和甲烷。该井由当地龙湖旅业公司于2005年3月开始钻探,钻探至1600米深处,因未开采出温泉被废弃,并作简易封堵。事故发生后,分别于22时、23时两次实施点火,但均不成功;同时紧急疏散周围3520名群众。经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等单位会商,制定了压井方案,23日15时30分,压井成功,至18时,疏散的群众已陆续返回。

  3.1月23日19时30分,广西南宁市好友缘酒楼厨房新安装的3台燃气蒸箱,在调试过程中,由于排气不畅导致厨房内一氧化碳聚集过量,造成现场21人一氧化碳中毒到医院观察治疗,经过住院治疗观察,第二天全部出院。

  4.1月24日,云南祥鹏航空公司B5061飞机,执行(昆明-西双版纳)8L9908航班(机上有乘客和机组人员130余名),在西双版纳机场从高度2400下降到2100米过程中,左发动机滑油压力指示在红线以下,滑油量指示为零。机组按照单发飞行于17时13分在西双版纳机场安全着陆。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发动机滑油渗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