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军:不忘老区百姓 山西全力推进"两区"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于幼军:不忘老区百姓山西全力推进"两区"开发

  资料图:在革命老区进行扶贫开发调研的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右)与省劳模、山西省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金融系统唯一获得者农行山西新绛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段都宁亲切交谈。中新社发 高新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9日电(张恩 张墨 梁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山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山西省长于幼军在代表山西省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山西省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力推进“两区”的开发。

  于幼军指出:当前,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在农村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政府部门要引导帮助农民调整优化种养结构,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思路,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走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道路,努力发展绿色高效优质农业,提高农业比较效益。

  于幼军认为,按照工业化的思路,同步配套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和销售,努力构建农业产业化体系。继续加强山西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中南部无公害果菜经济区和东西两山杂粮干果经济区建设。抓好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建立完善农产品销售组织及服务网络三个关键环节。继续扶持一批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和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建设农产品流通设施,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村现代网络工程,规划建设若干规模较大并以信息、网络技术装备起来的农产品批发市场。

  要引导鼓励农民创办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以农业组织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继续实施农民工转移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鼓励发展中介服务组织,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

  记者了解到,去年,山西省委、省府做出关于加快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开发的战略决策,从此“两区”开发被推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于幼军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指出: “两区”开发事关山西省加快科学发展的大局,及“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圆满实现,也事关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各级政府要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 “两区”开发项目大部分在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建设,三年内逐步建成达产达效。(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