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研发经费总支出三千亿 创新体系初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二十九日说,据初步统计,二○○六年中国全社会研发(R&D)总支出达三千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二十二个百分点,占GDP的百分之一点四。同时,国家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

  中国二○○七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开幕,徐冠华做工作报告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说,中国政府科技拨款也稳步增加,去年研发总支出中,中央财政科技拨款七百一十六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九点二。

  徐冠华称,过去一年里,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与发达国家差距迅速缩小,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增强,已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创新体系。

  这位院士部长介绍说,中国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的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加速形成。二○○五年中国已拥有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三千五百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全时R&D人员一百三十六万人年,位居世界第二;二是基础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中国科技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的总数已居世界前列。

  三是攻克一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近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工程、“歼十”飞机、超级计算机、核心软件、集成电路装备、大型燃气轮机、超级稻育种技术、新药创制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龙芯二号”六十四位高性能CPU通用芯片、“银河麒麟”计算机操作系统、零点一微米等离子体刻蚀机和大倾角离子注入机等高端技术突破,为改变中国信息领域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奠定了基础。

  四是发明专利数量大幅增加。二○○○年到二○○五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由世界第十三位提高到第四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也从世界第八位上升到第四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五是高技术产业化发展迅速。以国家五十三个高新区为例,国家高新区企业研发经费总额八百多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四成左右,高新区企业四万多种产品中自有技术产品已超过百分之七十。(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