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叫嚷“保姆荒”哄抬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6:59 新民晚报

  临近春节,“保姆荒”的叫声越来越响。家政服务市场真的这么缺人手吗?本报114“冬令热线”接到不少市民来电,诉说现在钟点工价格贵得有点离谱,指责不少家政中介叫嚷“保姆荒”实则是为哄抬价格。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家中钟点工春节前跳槽

  家住漕宝路的吴老先生昨天致电114“冬令热线”说:自己家3年来一直雇用一个钟点工烧饭和打扫卫生,这个钟点工最近辞职,说春节要回老家,从此不来上海打工了。吴老先生和老伴将信将疑,暗暗打听,原来她觅到出价更高的东家。

  类似的情况最近在上海不少小区上演。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说,现在做钟点工的一般为30多岁的外地妇女居多,她们的老公孩子都在上海,并不一定要回老家。但社会上“保姆荒”的舆论,使钟点工自觉“身价百倍”,就想跳槽到出钱更高的东家了。

  钟点工月收入2000多元

  吴老先生向记者诉说道:这个钟点工在自己家做了3年,薪水已经从当年的每小时5元涨到10元,平时双方相处十分融洽。如今被钟点工反炒“鱿鱼”,家里乱成一团。吴老先生不明白:为啥现在钟点工工资这么高,退休老人根本用不起了。

  记者调查下来发现,现在稍微能上手的钟点工,月收入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手脚麻利、受雇主欢迎的优秀钟点工,月收入3000元也不是难事。在南京西路上一家火锅店打工的四川籍餐厅服务生小周,听说钟点工收入这么高很惊讶:“我们餐厅服务生虽说包吃包住,但少说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扫地抹桌子啥事情不做?只有800多元的工资,远远不如钟点工呢!”

  家政公司定价非常随意

  钟点工价格上涨,家政中介在其中出了不少“力”。昨天,记者以寻找钟点工的普通市民身份致电沪上多家家政公司,都称不少阿姨回老家了,现在人手少价格高,基本行情是15元一小时。当记者说价格高也要时,所有的家政公司都说能“马上安排”。

  “家利来”家政公司的业务员开价说:“行情是15元1小时,中介费一年158元,要‘一枪头’付清”;杨浦区的“晶丰家政”倒是便宜,每小时9元,但要求雇主缴纳钟点工月工资的15%为中介费;“景叶家政”开价每小时10元,中介按钟点工月工资的20%收费,记者算了算,如果雇用钟点工每天做2小时,一个月就是60小时600元,中介费为120元,确实不菲。

  一家收158元,一家收15%,一家收20%,家政公司的定价显得非常随意。但更随意的,是他们对于钟点工的管理。记者询问一些家政公司:“钟点工是否要和公司签合同?”得到的回答是“不需要”。

  钟点工究竟该拿多少工资?家政服务中介行业该如何收费?看来,目前的市场还缺少必要的规范和完善的管理。本报记者皇甫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