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首脑会议开幕 将讨论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7: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消息,非洲联盟第八届首脑会议于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53个非盟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会上共同商讨非洲热点问题,其中包括苏丹达尔富尔问题。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在本届首脑会议上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再次呼吁对达尔富尔难民予以关注。

  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科技、科研为发展”和“非洲的气候变化”。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主题的确立是非洲国家观念上的一种改变,表明非洲开始重视科技,重视环境,体现了非洲大陆对发展、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意愿。

  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非盟目前在达尔富尔部署有7000多人的维和部队,但由于经费和后勤保障不足,非盟在该地区的维和行动并不顺利,达尔富尔局势持续恶化,面临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尽管联合国方面已表示可以为达尔富尔的维和行动提供支持,但由于苏丹政府强烈反对联合国接管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目前非盟的维和行动面临困境。据悉,在此次非盟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将继续就如何加强非盟与联合国方面的合作,加强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而努力。

  乍得政府扬言,假如非洲联盟其它国家元首同意让苏丹担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的话,乍得就要退出本届会议。在上一届的峰会中,苏丹勉强同意暂缓担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近日,包括加纳,坦桑尼亚等国家曾举行多次秘密会议,讨论可能的替代方案。消息人士透露,非洲联盟的轮值主席可能由现任主席刚果继续担任。据悉,目前有关各方还没有就本届非盟轮值主席国作出具体决定。

  据悉,与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计划于29日与苏丹总统巴希尔举行会晤,并提出一份新的有关联合国支持达尔富尔维和的全面计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