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专家表示长江流域的规划修编已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2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29日电(徐金波杨莹)在今日召开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上,流域规划修编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不少水利专家表示长江流域的规划修编已迫在眉睫。

  长江是中国水资源、水能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也是中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实施能源战略的主要基地、改善北方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支撑点,还是连接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宝库。长江治理与开发在构建社会的进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职责。

  当前,长江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条件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过多年的建设,长江中下游防洪被动局面得到根本扭转。特别是三峡工程的建成,使中下游的防洪能力提高到百年一遇的标准。大批水利工程的建设,使流域年均供水量达一千八百多亿立方米,内河通航里程达六万三千多公里,水电站装机逾一亿多千瓦,分别占全国的三成、五成和五成以上比重。

  同时,长江水生态与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以遏制。特别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水资源保护规划的实施,使近几年干支流近八成的河段水质基本稳定在Ⅰ—Ⅲ类水的状态,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实现了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

  但长江流域的治理与开发也面临着系列严峻挑战。一是长江巨大洪水来量与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局部地区缺水日趋明显。二是流域内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和开发利用模式给长江“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三是流域内建成或新建的重大水电工程,对河流生态系统将产生多方面影响。四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长江水文情势发生系列复杂变化等。

  面对新时期治江战略凸现的新状况、新问题、新矛盾,长江流域现行规划的滞后性日益凸现,修编工作已迫在眉睫。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今日说,长江流域规划的修编工作目前已经启动,将贯穿“在保护中促进开发,在开发中落实保护”这条主线,兼顾近期与远期、局部与整体、综合利用规划与其他相关规划的关系,并确保长江水资源的永续利用和有效降低对中下游生态系环境的影响,努力在三年内完成。(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