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货轮起火连烧3小时 船上11人乘快艇紧急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1:46 中国新闻网

  货轮连烧近3小时,外部被烧得面目全非。图据信息时报

  昨日上午11时35分左右,番禺区浮莲岗水道一艘重约3500吨的货轮突然起火。船上员工奋力呼救,附近水域的维修快艇见状迅速上前,将被困船员救走。救援部门调集3艘消防船赶赴现场,截至下午2时30分,火势被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及失踪。初步怀疑该船是在维修柴油机时起火,具体原因有关部门仍在调查。

  3艘消防船集中“水力”猛攻

  目击者:“曾听到类似鞭炮爆炸的响声”

  事故现场位于莲花水道石楼镇浮莲岗水域。昨日中午1时40分左右,记者在起火货轮一侧岸边的兴洋钢结构厂旁看到,前方约300米远的水中停泊着一艘长约100米的货轮,船尾上标着“辉泓6 深圳”字样。货轮驾驶楼还正在往外冒着黑烟,但已经看不到明火。据目击者说,大火已经基本被扑灭,烟雾也减轻了很多。

  货轮周边围着3艘消防船,七八支水炮正在集中“火力”往驾驶楼上喷射,失火货轮则在水面上缓缓转着圈。水面上弥漫着烟雾,能见度较低,风中飘散着一股刺鼻的油烟味。海事部门的快艇在附近水域巡逻,禁止其余船只靠近。

  据岸边群众介绍,火灾发生于上午11时多,最先从货轮驾驶楼中部烧起,随后迅速蔓延开来。火借风势,一时间火光熊熊,浓烟滚滚,烟雾将周边水域全都封锁了。有群众反映,货轮燃烧中曾听到一声类似鞭炮爆炸的响声。

  火灾发生后有5部消防车赶赴现场准备救援,但因为起火货轮距离岸边较远,消防车水枪射程不够,无法到达驾驶楼,只好无奈离去。记者此前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亦曾见到几部消防车离去。消防车无力救援,有关部门立即调来3艘消防船,七八支水炮围绕起火货轮发起“猛攻”。大约到中午1时30分左右,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只剩下比较轻微的烟雾。

  大约到下午2时12分左右,记者在岸边看到,烟雾已经基本消散,随即有消防船靠近货轮,消防员通过舷梯爬上货轮,展开现场调查。

  船上11人乘维修快艇逃生

  目击者:“有船员站在船舷边挥手求救”

  据岸边海兴村的村民说,该货轮是一艘集装箱船,不过是一只空船,停在水中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平时在岸上可以看到有人在船上活动,估计有船员就住在船上。昨日中午火灾发生时,村民看到有船员站在船舷边上,奋力挥手求救。在附近水域作业的维修艇见状,立即开足马力上前,将船员从船上接下运送上岸。

  在起火货轮另一侧岸边的岭南造船公司旁,记者看到,石楼镇医院一部救护车停在路边,番禺区安监部门的车辆也赶到了。记者穿过造船公司厂区内部走到岸边一艘废弃的轮船上,消防、安监、120救护人员以及石楼镇政府的人员都在船上。救护人员说,他们中午近12时接电话赶到现场等待救援,但一直未接到伤者,估计暂时未发现伤亡。安监部门调查人员说,消防员正在货轮上搜索,清理火场。经过调查,船上员工在火灾发生后已经安全撤离,未发现人员伤亡。

  在现场负责安全调查的番禺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大福告诉记者,经过调查,起火的是一艘4000吨级货轮,船上未装载货物。该船停在海兴村水域已经有一段时间,据说是准备拆掉卖给旁边的兴洋钢结构厂。船上总共有11人,其中7人为船员,另外4人则是临时请来帮忙的工人。

  周大福说,怀疑起火时船上员工正在驾驶楼内进行维修,当事员工随后被带回派出所调查。但具体火灾原因仍待进一步调查。

  船员称维修柴油机引火灾

  记者随后赶到石楼镇派出所。一名值班所领导证实,起火货轮上的船员和临时工已经基本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不过另有两名员工当时不在船上,而是上岸吃饭去了,派出所已经安排人员外出寻找。

  据初步调查,事故经过是船员进行维修作业过程中发现机舱起火燃烧,船员自行组织疏散并报警,海事、公安、消防等部门接报后马上前往组织扑救,并调动120救护车及防污船前往待命。扑救过程共出动消防车3台,消防船艇5艘,执法船艇12艘,救援人员共120多名,经过3个小时的扑救,明火完全扑灭。经初步核查,船上的11名工作人员已安全撤离,未发现人员伤亡及失踪情况,也未造成水域污染。此事故已由海事处负责调查处理。

  记者从这名所领导拿出的一张船员名单复印件上看到,上面列着一大串名字和电话。在复印纸的下面,印着“维修柴油机”字样。派出所领导称,据员工自己反映,火灾可能是维修柴油机时发生的。(来源:信息时报作者:胡非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