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发展成为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陈文勇 赖晓莉 摄影 王熙维) 昨日,省委书记杜青林在参加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成都代表团联组审议时强调,“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是四川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和遵循的基本准则和行动指南。要牢牢把握“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这个主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至上的理念,让科学发展成为全省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当前,四川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大好机遇,要有敏锐的视角,抢抓的意识,用好的能力,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荣轩、钮小明,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寅逵,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参加联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主持审议。

  联组审议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各项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蒋巨峰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目标明确具体,安排措施务实得力,对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白刚、贾正方、唐巧、李明德、钟祖祥、张世昌、黄自力、张学果、陈争鸣、高庆等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就城乡统筹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等方面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家的发言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良好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品格和很好的参政议政能力。”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杜青林指出,过去一年,成都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特别是在实施城乡统筹工作中,富有创造性,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四川乃至对全国都具有指导意义。可以说,成都政通人和,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时期之一。广大人大代表在我省和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杜青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发展耽误不得,工作失误不得,社会折腾不得。”“不进则退,发展质量不高会倒退,发展速度不快会掉队。”杜青林强调,当前,四川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准确把握这一时期的基本特征和要求,机遇是宝贵的战略资源,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面对大好机遇,要有敏锐的视角,抢抓的意识,用好的能力,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省作为一个欠发达的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必须发展,必须更好发展,必须更好更快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一个重大方略,就是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成都已经为全省提供了经验。省委、省政府将加大推进力度,加大实施力度,认真总结、大力宣传成都的经验。成都市要继续巩固、发展、提升,全省要抓梯次典型示范,还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杜青林强调,“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必须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增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带着感情工作,对人民群众动真情、真动情,以人民为主人,视人民为亲人,尊人民为老师。要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各个领域都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关注民生必须建立起一套好的工作机制,建立起一套规矩;必须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省委将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重点抓县级及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的问题。

  杜青林强调,要在今后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民主政治的基本准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统一。做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益。要为人民代表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环境、创造有利条件。他希望各位代表要大力宣传这次大会精神,特别是大力宣传“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全省工作主题,切实贯彻落实这次大会各项部署,把全省工作搞得更好,在2007年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各项工作步入新台阶。

  李春城在发言中全面汇报了过去一年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他说,杜青林书记来到成都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成都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支持。相信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本次省人代会部署,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全省包括成都将迎来一个又好又快、实现跨越式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全体代表和全市干部群众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为成都提出的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中当好排头兵和领头雁,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的要求,积极行动,抢抓机遇,在推进“四个跨越”、落实惠民行动、开展作风整顿和实现科学发展上作出省会城市应有的贡献。李春城说,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对全市各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总的就是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成都”的主题,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狠抓事关全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调动全社会的创造力;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努力建设文化强市;更加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适应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以科学的态度谋划发展,以全局的意识统筹发展,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优化,更加注重提升,努力做好成都各方面工作,为省级机关和兄弟市州搞好服务,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作出更大贡献,努力实现“新三最”奋斗目标。

  葛红林在发言中汇报了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有关情况。一、努力使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障和救助,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做到应进全进;城乡低保对象落实应保尽保;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行应补皆补;贫困学生学习费用实现应免全免。二、努力使更多城乡青少年享有公平教育,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切实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享受公平义务教育。三、努力使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健全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督网络;扩大医疗卫生保险覆盖面;加快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四、努力使城乡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实现充分就业,务实做好就业实名制管理、兑现就业优惠政策、开展就业援助。五、努力使城乡一体的管理体制更顺更有效。他表示,成都将深入贯彻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的重要部署和本次省人代会的工作安排,把惠民行动抓得更有成效。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各项工作中起到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发挥好省会城市应有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骆隆森在发言中表示,过去的一年,在上级人大的关心指导和市委正确领导下,与全省工作一样,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2007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成都市人大将认真贯彻这次省人代会精神,并把省人代会精神贯穿于今年的工作之中,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城乡一体化、“三新”突破年等项工作,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成都作出新贡献。

  审议结束后,杜青林、李春城、李登菊、王荣轩、钮小明、黄寅逵、葛红林、骆隆森等还与成都团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