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力元集团涉嫌郑筱萸案 总裁接受中纪委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07 广西新闻网

  中纪委驻国家药监局纪检组成员,还以组长身份出现在10月份的“飞检”中。总经理助理贺晓华透露,公司总裁汤旭东正在接受调查

  康力元集团新药审批的速度惊人,从2002年底该公司获得GMP证书之后,每年平均有100个规格的新药获得审批

  在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力元集团”)总裁汤旭东的办公室窗口,可以看到蜿蜒的京杭大运河,一个正在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的魅力杭州尽展眼底。与此不同,办公楼室内,一场前所未有的内外危机也正在迅速向外蔓延。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腐败案的东窗事发,康力元作为在此案中涉嫌最大的关联企业因为一封网上广泛转载的帖子被暴露出来,汤氏两兄弟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浙江康力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康力元药业”)总经理助理贺晓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汤旭东个人确实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组的调查。汤旭东同时还是康力元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晓华还告诉记者,集团董事长汤小东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市场上跑,缓解市场销售危机,安抚各地市场人员。

  但记者拨打汤小东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集团的其他几个主要领导,集团董事陈丰标与集团董事会秘书、浙江康力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春红的手机也一直未能接通。记者在浙江康力元药业亦未能见到楼春红等人。

  缘起网络案

  “今年,是我们医药行业环境最差的时期,整个行业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汤旭东在2006年国庆举行的康力元集团业务大会上如是说。

  他所描述的“寒冬”,指的是国家有关部门掀起的一场医药行业整顿风暴,行业质量监控、腐败查处等整顿,也让康力元深深卷入其中。

  2007年1月17日与1月22日,康力元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连发两个声明,称公司“目前确实已被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时收回了《GMP证书》,但并未接到‘吊销生产许可证’或‘召回药品’的指令”。

  然而,这一切都已无法挽回这场反腐风暴所带来的“毁灭性”影响。

  事情最早源于一则西部药学网等网站的转帖和一场官司。这则题为《最新消息:康力元(集团)涉嫌巨额行贿SFDA曹文庄等》的帖子显示,“康力元集团与郑筱萸、曹文庄等多名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的关系,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在新药审批方面,不仅‘想要的产品都可以搞到手’,而且‘速度奇快’,去年申报各类新产品就达120个,同时去年还拿到受理号达279个之多。其中武志昂一个人收入700万。”

  这则帖子目前仍在网上广为流传。由于没有找到发帖人,康力元集团以损害信誉罪将其中的一个转帖人张志坚告上了法庭,这是众多转帖中唯一能够查到的。如今,张志坚仍在海口市第一看守所里等待法庭一审判决。

  贺晓华告诉记者:“张志坚是竞争对手公司的新药研发人员,其转帖数量很大,我们怀疑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不过,贺也承认,正是这则帖子给康力元集团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和较大的舆论压力,并最终招致了包括收回GMP证书在内的相关部门的一系列监察。

  然而,张志坚的哥哥张志刚告诉记者,张志坚任职于海口一家

意大利制药企业——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下称“赞邦制药”),该公司并不是康力元的竞争对手,生产的产品也完全不同。

  被指与郑筱萸关系密切

  虽然这则帖子的真实性还无法求证,但汤氏二兄弟与郑筱萸关系不一般,在公司内也早已传开。

  浙江康力元药业的一位老员工向记者透露,其实大家都知道两个老板与郑局长关系非常密切,公司原来的员工卡上都有郑筱萸的题词,“追求卓越”,“但是,在大概半年多前,原来的员工卡被收回,新发下来的员工卡已经不见了题词的踪影。”

  上述公司另外一位老员工还透露,其实在曹文庄等人刚刚被宣布落马时,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留意康力元的问题。早在2006年5月,康力元集团就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部门的要求下,对下属的各企业进行了自查自纠,汤旭东任领导小组组长。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这场自查自纠的活动中,海口康力元制药公司已经于2006年底主动撤回了69个已经申报注册的新药。海南省各大制药企业一共主动撤回的新药申报有300多个。

  贺晓华坦言,平均每年有100种新药获得批准,公司推进的速度确实太快,但其实这其中几乎没有一项是自己自主研发的,主要是靠向科研单位购买科研成果,然后找了一批中介机构去报批。例如,一个中介机构只能报批一个,10个中介单位就能报批10个。

  “我知道平时他们与郑筱萸的关系也就是过年拜拜年什么的。”他也承认汤氏二兄弟跟郑之间确实有私人关系,“但是,报批都是通过中介机构,跟郑筱萸没有什么直接接触。”

  据一位接近国家药监局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便有人举报郑筱萸等人与海口康力元制药间存在权钱交易的问题。

  为此,自2006年7月中旬开始,国家药监局和海南省药监局先后组织了多达七次针对海口康力元药业的“飞行检查”,但最终没有查清问题所在,最后是由中纪委驻国家药监局纪检组出动,专门针对康力元的新药报批材料等问题进行检查,方才发现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中纪委驻国家药监局纪检组成员,还以组长身份出现在10月份的“飞检”中。一般来讲,中纪委不会直接介入民营企业的调查。中纪委派驻组成员参与调查,一方面表示对惯例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相关“飞检”不同于纯粹业务上的检查。

  “毁灭性”审查

  贺晓华说,11月开始的这场审查来得很猛,海南省药监局对海口康力元制药所有产品包括原料、设备等都进行了全面检查。“其实早在去年12月,收回GMP证书之前,我们就没有产品卖了,不是因为停产,而是因为全部送去检查了。”

  贺还透露,纪委方面进海口康力元制药调查的时候更厉害,进公司后基本上是看到什么就将什么封存,拿去检验。

  汤小东实际也早已经意识到了危机的来临。在康力元最新一期的内刊上,国家药监局宣布收回其GMP证书之前,汤小东曾发表文章称,宁可放慢企业的发展步伐,牺牲成本,牺牲企业的一些短期利益,也要确保产品质量,并且一切服从GMP的需要,花再大成本也要把硬件首先规范化。

  这场审查的直接结果便是,2006年12月31日,由于海口康力元药业存在生产物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涉嫌违反GMP有关规定”,海南省药监局便收回了其GMP证书。2007年1月2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海口康力元药业“因涉嫌严重违反GMP有关规定被查处”,依法收回海口康力元药业的GMP证书。

  “这场大规模的审查对康力元的打击可以说是毁灭性的。”从河南特意到杭州来“讨债”的一家原料供货商吴某告诉记者,已经没有供货商敢给他们供货了,“我已经待了1个礼拜了,每天都来,没有任何进展,还有大笔的余款没收回来”,之前他每年要向康力元至少供货100万元以上。

  “中纪委的调查仍然没有结束,目前集团几乎一切运营都已经停止。”贺晓华说。

  经济面临崩溃

  由于证书被收回,海口制药厂已经停厂,这对销售也造成了很大影响,销售市场全面萎缩,非常严重,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也因为很多机构、

医院、药店等不愿意要他们的产品。

  据贺晓华透露,康力元集团已经正式启动了大裁员计划,不过,汤旭东承诺过的“残疾员工不下岗”还是会兑现。这意味着,130多名残疾员工将不在此次裁员之列。

  贺晓华还透露,建亚洲最大规模医药物流基地和制剂基地的规划也不得不因此流产。

  据了解,该规划于2003年开始,成立了浙江江南药都医药有限公司,预计光固定资产总投资就将达到36亿,当时汤小东提出,要建成“中国医药行业的沃尔玛”。赵何娟(本报记者邢少文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展神速的康力元

  2001年,康力元药物研究体系建成;2002年,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全厂通过国家GMP认证,同年建成六大销售体系,同年12月,公司宣布成立浙江黄大仙制药有限公司和浙江江南药都有限公司,五年内预计投资总额为16.8亿元。2004年,在海口药谷投资3亿元,于2006年6月正式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冻干粉针生产基地。

  一份康力元集团业绩报告显示,近几年,康力元集团的销售业绩一直是成倍增长,1998年公司业绩为300万,2000年为5000万,2002年2亿,2004年6亿,2006年16亿,2008年预计至少达到20亿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康力元集团新药审批的速度惊人,从2002年底该公司获得GMP证书之后,每年平均有100个规格的新药获得审批,现已经在生产的有165个品种、286个规格的产品。正在合作开发国家二类新药4个,国家三类新药16个,国家四类新药62个。

  在这些产品中,还有多个产品获得奖项或被列为省市重点开发项目,其中包括市科技进步奖、国家火炬项目,还有海口市重点扶持项目。奇力青和康力元成为海南省驰名

商标

  销售网络的展开也是非常迅速,浙江康力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27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在200个地区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以及各层次的销售平台,还在中国香港、欧美等地区都设立了办事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