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个“贪官博物馆”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11 国际在线

  作者:方渡

  昨天,也就是1月29日,安徽省国安拍卖公司将拍卖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安徽省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等6人的赃物将被拍卖,27日上午开始预展,展了2天,计划于29日正式进行拍卖。“此间”媒体认为,赃物拍卖是“创新防治腐败的重要教育方式”,能对“广大干部起到警示作用”。

  真的有这么高的政治意义吗?倒是国安拍卖公司工作人员比较实在,他们告诉记者“由于是赃物,定价较低,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说白了,就是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大家都对便宜的好货感兴趣了。这是符合消费者心理的。拍卖会本来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我们就应该用经济的眼光去看待它。赃物卖的价钱越高,能为国家挽回的损失也就越多,因此可以说,拍卖贪官赃物是挽回国家损失的得力措施。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使贪官的赃物既起到“创新防治腐败的重要教育方式”,又能对“广大干部起到警示作用”,也更有经济价值呢?我认为还是有的,那就是由国家投资建造一个“贪官博物馆”。

  善良的人民群众总相信只要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做到早打招呼,及时提醒,就能把不良作风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经常在报纸上看到,领导干部语重心长地要求新提拔干部,认清责任,珍惜权力,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但是有些干部就是做不到,权力寻租、金钱美色样样在行,个人健康的生活情趣根本无从谈起,离一名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合格公民都谈不上,奢谈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充分发挥‘大宣教’的威力”,我觉得建立“贪官赃物博物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定位,也有巨大的“威力”。只要我们把贪官赃物标明日期、重大的触犯了刑律的行贿者的名字,一一有序排列,这样才有威力。众所周知道,博物馆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环节,具有的实物性、直观性、广博性特点,具有的思想道德基地和高雅艺术殿堂的双重身份,使能对参观者的审美起到更大的作用,有助于参观者入耳、入脑、入心。

  不少地方每年都在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成果展览。其实这也是一种流动的博物馆。我们应该正正式式建立一个“贪官博物馆”,让人集中震撼一下、惊醒一下,觉悟一下,防微杜渐,自觉抵御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袭,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层次地教育广大干部,形成强大的思想攻势,从思想源头上断绝腐败的念头,筑牢“不愿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