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霆行动”为打工者追回欠薪七千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莫非)广东省各级劳动保障、建设、公安、总工会等部门近来密切配合开展“金霆行动”初战告捷,已为打工者追回欠薪七千多万元人民币。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金霆行动”从二00六年十二月中旬开始进入重点抽查阶段。根据前期排查、投诉和举报情况,集中对建筑、加工制造和餐饮娱乐服务等行业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发生过欠薪问题或群体性事件的用人单位、自查阶段没有按规定整改的用人单位进行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二00七年一月十日,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四点七万户,涉及劳动者三百三十一点三万人,其中农民工二百五十九点一万人。已经为六点四三万名劳动者(其中农民工近六万名),追回工资及赔偿金七千零八十点三万元。各地在检查中共做出限期整改指令二千九百多件,行政处理决定十七件,行政处罚一百二十八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三件。

  各地在检查中普遍反映,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当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当劳动保障监察员向工人询问老板是否拖欠工资时,“老板现在不敢欠我们的工钱了”的声音已经能够听到。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信息显示,为了确保劳动者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保障“两节”期间社会稳定,各有关检查部门对此次“金霆行动”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安排,各地将继续推进“金霆行动”检查活动。近期正在对深圳、东莞、湛江、茂名、潮州、汕头等市开展“金霆行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