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8成市民关注"大学生就业难" 称难在眼高手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5:44 中国新闻网

  随着寒假来临,不少大学生开始为工作奔波。昨天来自市民信箱对8500多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80%对“大学生就业难”现象表示关注,但并不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是学生综合素质欠缺所造成的。

  毕业生合适月薪:一两千

  为何大学生就业难?调查发现,市民普遍认为“薪酬期望过高”、“高不成低不就”、“竞争激烈”以及“供过于求”是主要原因。对于大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80%的受调查市民给予了“一般,有些方面比较欠缺”的评价,而认为“较差”、“很差”的,只占13%和2%。

  在薪水方面,50%的市民认为大学本科生初踏社会,薪水在1000元-2000元之间比较合理;认为应在2000元-3000元的则占41%。

  提议学子先就业再择业

  调查发现,市民普遍希望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首先是“不能盲目攀比”(60%),其次是“不一味追求热门职业”(57%)。这个观点分别达到了60%和57%。其余,市民依次选择的是“适当降低薪资待遇期望”(49%)、“先就业再择业”(41%)等。

  而专门针对目前大学生中流行的“先就业再择业”观念,45%的市民在接受调查时具体表示,可以先积累一点经验,以后可以换一个更好的工作。也有34%的市民认为第一个工作,对今后职业发展方向很重要,应该慎重。另外有17%的市民认为,频繁跳槽对自己、对企业都不利。此外,不少市民在BBS提出,要开拓大学生就业新局面,除了毕业生自身定位要准外,政府和学校还要协调社会方方面面做好相关工作。

  不看好毕业生直接创业

  对于当下大学生自主创业这个热门话题,22%的市民表示“说不清”,而63%的市民明确表示“不看好,创业环境不理想,困难和阻力太多”。而持乐观的比例仅有15%。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发现,市民对大学生毕业后是否要去西部或边远地区发展,态度比较游移。明确表示“支持”和“不支持”的市民各占18%,而64%的市民则表示“说不好,要看情况”。这表明在政府一系列鼓励政策下,到西部或边远的地区发展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胥柳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