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选在春节前还是春节后? 消费者应理智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6:57 中国新闻网

  仿佛是在迎合各厂商纷纷调高今年汽车产销目标的雄心,连续两周的成都新车上牌榜均出现了较大的放量上攻;就连一向高昂的油价,也在此时以难得的回落昭示最大的购车利好。07车市,开年一片旺然。

  春节前历来是市民购车的高峰,但今年成都这股“高峰”的来时之早、来势之猛却让人始料未及。虽然元旦刚过,年前铺天盖地的降价活动就大幅减少,商家不仅取消了购车优惠,不少车价还回到了原价。即使这样,依然有车商说车不够买。

  对消费者来说,买辆汽车过大年固然能给节日添点喜气,但赶在这个关口匆忙出手却未必合算。理由有三:一是众多车商在年前为了2006年的冲量已元气大伤,新年伊始,说什么也得把价格稳住了;二是节前购车人群的剧增,客观上已形成一个短期的“卖方市场” ,厂商在这个时候是断不会在价格上打“让手”的;三是当下车市已经出现了车源吃紧的现象,与其交钱等排队,还不如等年后市场缓和的时候再买不迟。

  从日前许多主流汽车厂商公布的2007年产销计划可以看出,大多厂商都为2007年制定了大幅的增长目标,有的甚至还要比预计的车市平均增幅高很多,这种对市场的占有“欲望”必将有力地激活车市的竞争。此外,年后众多新车上市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变数。在这种情况下,是在厂家出货压力较轻的春节前出手,还是在他们面临较大压力的年中或年尾出手,消费者应有一个理智判断。

  所以,如果不是特别需要,消费者大可不必赶在眼下匆忙买车过年。(成都晚报纳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