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为矿难检讨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0:18 红网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29日在山西人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就煤矿重特大安全事故没有有效遏制等向500多名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检讨自己的领导责任。他说,去年7月、11月连续发生煤矿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作为政府主要负责人,我对此应负领导不力的责任,深感内疚。(1月30日《新京报》)

  官至一省之长,能直剖问题,当着代表与委员的面,检讨自己的领导责任,无疑这股官场新风吹得好,吹得及时!一个日趋文明与现代的法治社会,只有各级干部这种敢于担责的铮铮之声,响得更清脆、更立体化、更落落大方,那么,政府迈上新型、高效、廉洁、廉价的阶梯,才会被顺势搭就。

  笔者读罢导语,接着往下看至第二自然段时,却隐隐感到颇不对劲。于省长说,山西2006年小煤矿事故发生率下降到24%;山西省煤矿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0.98人下降到2006年的0.8人,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于省长此话的意思可能是想表达,山西去年抓煤矿安全工作的成效是显现的。而且他用了一个“大大”的形容词来修释。

  撇开这组数字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不说,单就“0.18”的矿工死亡率之迟缓的步子,就未免有辜负这个“大大”的意味。别人于此怎么看我不知,反正我有一种无法深入欣然的感受。说轻点,省长这是在替各级煤矿安全监守者找心理平衡点;说重些,这是省长的提醒,给那一群未守好煤矿安全夜的公仆们的一组“辩护数字”!

  俗话说,打在水上,浇在泥上。于省长这次自抽问责皮鞭的同时,并未顺便抽打那些直接监守煤矿安全的各级公仆。回头过来细品省长的检讨,倒像是一种自我表扬式的工作肯许。果真如此吗?非也。我们来看看去年5月至11月江西的矿工殒命数字:5月18日,大同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56人遇难;7月15日,灵石县夏门煤矿在关闭私开矿口爆破时,引发段纯镇蔺家庄煤矿,造成53名矿工死亡;11月26日,临汾芦苇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4名矿工遇难……

  短短数月,笔者未记得的就在山西发生的重特大矿难,当然不仅是上述几起。而于省长隐隐透出的这些安全业绩,便不值一提。我们知道,我国煤矿平均每人每年产煤321吨,全员效率仅为美国的2.2%,而百万吨死亡率则是美国的100倍。从2001年到2006年10月底,全国煤矿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28起,平均50天一起,加上30人死亡以下的矿难,平均每两小时就是一名中国矿工从国人的身边消失。

  即便我国矿难频发与煤矿技术装备差、矿工安全知识不足、法制观念薄弱等有关系,要遏制矿难频发尚需一个完善和改进过程。但作为全国采煤大省的一省之长,对煤故安全的那根神经应绷得紧些,再紧些。尽快举行政与社会合力,理顺安全硬件投入缺失,农民矿工的安全培训薄弱,小煤矿非法开采等问题,以期铲除当前煤矿安全监守领域里存在已久的痼疾。

稿源:红网 作者:周明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