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余秋雨也成为财富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0:18 红网

  余秋雨也成为财富领袖了!中国财富论坛高峰年会上传来消息:著名学者余秋雨当选“财富中国财富领袖”。同时获奖的,还有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宁波波导老总徐立华等。(1月30日《京华时报》)

  作为作家、学者、文化人,余秋雨富起来是好事,当选为财富的“领袖”也不坏。文化本来就不是以“受穷”为己任的,文化人从事文化创造,当然要获得回报,回报丰裕一点才更为正常。财富视野向文化领域“延伸”,本身也可看作是文化财富的增量。可非常遗憾的是,余秋雨大师的财富增长,是与文化创造力的增长成反比的,他早期的散文作品蛮好,后来的书一本不如一本,成了“向下的台阶”,再后来只在电视上出镜不码字了;在今年新一期《收获》上看到他的大作,原来是过去写作留下的“边角料”,放着可惜,于是拉出来“示众”。

  余秋雨在电视上常常出镜,特别是在凤凰卫视开讲《秋雨时分》,收入该是不坏的吧!通过什么路径积累财富,这是个人自由,他人无权置喙;可是,一旦你当选了财富“领袖”,对他人对公众“领”什么“袖”什么,这个要较一下真了。从对“领袖”的高要求看,秋雨先生恰恰是“削减”了文化财富,“膨胀”了物质财富,这是对广义财富观的扭曲。

  精神意义的文化,被认为是支撑创造财富的动力。随着改革开放,公众开始富起来,但我们的财富实在非常有限:去年底联合国一机构发布报告说,全球绝大部分财富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一些富裕的亚太国家,占了世界90%的财富;而中国只占全球财富份额的2.6%。可见,我们的人文文化提供给财富创造的“动力”,实在太少了。由是观之,余秋雨最应该引领的人文财富,而非物质财富,这才是正道。

  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是“财富领袖”,他曾在央视《面对面》节目里道出了财富观,认为财富衡量准则在于“内心的富贵”:“富贵两个字,不是连在一起的。其实有不少人富而不贵。”诚哉斯言!贵者,尊贵也。“富而不贵”者,绝不是合格的财富领袖也!余秋雨先生富是富了,但达到李嘉诚所言的“贵”了吗?

  富有的人要达到“尊贵级”,就要尽最大可能负起社会责任。比尔·盖茨是榜样,原因无他,就在于他老兄要把财富全部捐献出来,而无意从政做官——就像李嘉诚所说的:“贵为天子,未必是贵”。比尔·盖茨是真正具备了“内心富贵”的人,他有着“骨灰级”(最顶级)的财富观。他即使到了财富全部捐献光光,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杰出的财富领袖,恒富且恒贵。

  比较余秋雨和李嘉诚、盖茨,我们知道了财富观的差距、财富领袖的不同。同样是文化人士,名导张艺谋的财富观就不错,张导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记者问:“有人说当今电影界,仅‘张艺谋’这三个字,就是一个聚财的品牌,能不能透露一下,您现在到底有多少财富呢?”他认真回答:“说来您也许不信,我的财富,只是一架旧式照相机。”那架照相机是张艺谋在贫穷的年轻时代卖血换来的,它帮他打破了宿命,实现了人生的最大价值,所以张艺谋不管到哪里都保留着它,“那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财富!”当然,我们不能说那架旧照相机是公众的“财富领袖”,但它确实成为了张艺谋个人的财富领袖……

稿源:红网 作者:徐迅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