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居住证载不动太多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0:19 红网

  北京市流动人口将实行居住证管理。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处长苗林在两会上表示,该举措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上报市政府审定实施。他说:目前的暂住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并没有实际作用。而将实行的居住证则体现了公平,居住证的持有者是居民,并不只是“暂住”。居住证将增加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两大功能,成为流动人口劳动就业、务工经商、医疗保险、子女就业、租赁房屋、购车购房等在京生活工作的必要证件。(1月30日《北京娱乐信报》)

  废除具有管制和歧视意味的暂住证,代之以富含服务性和公平性的居住证,这是政府对待外来人口态度和政策上的理性转变,是政府在公共管理上从牧民思维到亲民思维的可贵转型。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还仅仅只是打破户籍壁垒、消除外来人口歧视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一纸居住证在手,固然可以给外来人员带来一定的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但是,这种服务和保障的范围和对象仍然是十分有限的,它相对于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口来说,这一纸证明显然载不动他们太多的期待。

  外来人口最期待什么?期待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求学的地方,像北京的孩子一样享受正规的义务教育;期待像北京人一样享受公平竞争的就业机会,不受就业歧视;期待像北京人一样,能够享受失业保险和城市低保……这些期待,无论是过去的暂住证,还是即将实行的居住证都无法帮他们真正实现。居住证是什么?只是一个居住证明,证明你目前居住在北京,和听起来有点刺耳的暂住证在实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他们仍然是生活在北京的“候鸟”,那张薄薄的居住证,只是“流动人员劳动就业、务工经商、医疗保险、子女就业等在京生活工作的必要证件”,这意味着每个外来人员还必须像办暂住证一样,交钱、办证、接受管理,唯一不同的是,你可以在政策上享有和北京人一样的劳动就业、务工经商、购房购车等机会。但是,政策归政策,行动归行动,国家三番五次强调不得歧视女大学生,但女大学生找工作不是依然艰难吗?同理,只要北京人观念不变、北京的户籍壁垒和户籍特权存在,那么,外来人口即便拥有一个居住证又有什么用呢?

  最近,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一项调查显示:农民工已成为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近七成广州市民赞同外来农民工落户,但有六成左右的人同时认为“农民工影响城市卫生环境、市容”,“农民工与城市人争饭碗,减少城市人就业机会”等(1月30日《南方都市报》)。这种价值观念和社会心理,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户籍改革的希望,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开到了破解户籍壁垒的改革障碍。这,也正是北京市推行居住证制度必须直面的问题所在。

  广州不仅仅是广州人的广州,北京也不仅仅是北京人的北京,它们的繁荣和发达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发展的成果,是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全国人民有权利共同享有现代社会的物质文明。如果北京市真的有勇气和决心善待外来流动人口的话,就不妨多听听他们的声音,满足他们的卑微愿望,打破户籍壁垒,让他们真正能够享受与北京人一样的待遇,而不是仅仅拥有居住的权利。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 作者:刘克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