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祸打劫”令人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1:18 北京晨报

  据《南京晨报》报道: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北桥堡下桥口约100米处,发生了一起4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发生车祸后,一些路过大桥的人和附近的市民们立刻向事发现场赶来,这些人在桥上哄抢散落的饮料。

  为何最终出现了这种情况呢?在于一种跟风和从众的心理。试想一下,当群众看到车祸发生时,首先肯定是惊讶,然后再想是救人还是干别的。可假若这时有人带头抢起了饮料,且没有被有效阻止的话,马上就会有人跟风。认为不拿白不拿,别人能拿,我为何不能拿,甚至有不拿吃亏的感觉。如此一来,哄抢的人增多,参与者更不会有愧疚感,觉得这么多人都参与了,我抢了也不算什么。其实这也是人的一种本能,怕吃亏和贪小便宜的心理在这一时刻战胜了理智和善良,这种心态无疑是可怕的。反之,如果有人在此时大声喝止,并大叫一声“是爷们的都上去救人!”相信就会是截然不同的一种情景。

  趁祸打劫比袖手旁观更令人寒心。

  朱慧松

  

“趁祸打劫”令人寒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