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玉出岫岩 辽宁岫岩摘取“中国玉都”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3:10 中国新闻网

  

中华美玉出岫岩辽宁岫岩摘取“中国玉都”桂冠

  图为沈阳市辽宁友谊国宾剧场门前路边摆放的26.8吨岫岩七彩花玉。据史料称:该玉年代在19亿年前。由于色彩纯度高、品质优良、成色恒久、体积庞大等,己被定为中国第一侯选国石。中新社发 刘宝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丰冰)“天下之美玉为先,中华美玉出岫岩”。北京人民大会堂辽宁厅,高朋满座,岫玉生辉,中国矿业联合会和辽宁鞍山市政府今日在此举行“中国玉都”——岫岩命名授牌仪式。群雄逐鹿一年,岫岩终于摘取了“中国玉都”的桂冠,百余家新闻媒体见证了岫岩捧得美誉归。

  岫岩满族自治县位于辽东半岛,隶属辽宁省鞍山市。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崔德文在授牌仪式上称,岫玉的闻名因迭出“玉王”轰动世界。一九六0年发现的重达二百六十点七吨的“玉石王”,已被雕刻成世界最大玉佛,并被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一九九七年,又发现了高二十五米,最大直径三十米,重六万吨的巨型玉体、“井中之王”和约重十吨的世界最大透闪石质河磨玉。

  崔德文介绍,岫岩是中国最大的玉石产地,岫玉储量丰富,玉质晶润,色泽上乘,是理想的玉雕材料。考古发现距今三千多年的夏家店文化碧玉缡佩和青玉鸟纹柄形器、距今二千年的河北满城汉墓中出土的西汉中山靖王及王后金缕玉衣,经专家鉴定皆取材岫玉。近现代以来,岫玉艺术创作融合了本地民间艺术特色,玉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由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开展的“全国名牌矿业城市”冠名活动,包括新疆和田(以和田玉闻名)、河南镇平县(以南阳玉闻名)等十多个城市参与评选“中国玉都”。专家组参观了鞍山玉佛苑,并对岫玉石矿和成临玉石矿及岫岩玉都、中国玉雕精品工艺园等七大著名玉器市场及玉雕加工部门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

  专家认为岫岩县独具三大优势:岫玉储量丰富,已探明储量三百多万吨;岫玉有一万多年的历史,还曾作为礼品送给美国总统布什等外国领导人,并成为目前中国惟一入选奥运会纪念品的地方玉种;岫岩已形成了探、采、雕、培训、销售等成套的产业机制。因而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玉都”。

  据岫岩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国秀介绍,岫岩地下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矿藏四十二种,其中菱镁石、玉石、铁矿石、方解石、白云石和滑石,号称岫岩“六大宝石”。岫岩是中国最大的玉石产地,生产销售总量占全国同行业百分之八十以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