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锡堃挺杜正胜拿掉“国父” 批谢“宪法一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台湾媒体披露,民进党内天王为“总统”初选竞抢深绿票仓,与独派交好的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启程赴美,党主席游锡堃昨晚出席台湾北社尾牙时,就在多位独派大老前,重话抨击谢的“宪法一中”违反台湾主体性思维。

  台《联合报》报道称,游锡堃痛批谢的两岸中间路线,强调台湾主体性架构与大中国架构,是无法“和解共生”的。

  游锡堃也力挺“教育部长”杜正胜,他表示杜是他当“阁揆”时找来的,他当时交代杜落实台湾主体性政策的使命,也预告杜会面临“在野党”攻击,民调支持度会很低,“一定要挺住”。

  游锡堃表示赞同高中课本拿掉“国父”,他说,“孙中山并没为台湾革命过”。据了解,民进党党中央今天中常会还将邀杜正胜来报告,表达支持立场。

  游的说法颇获独派响应,原倾向挺谢的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昨天首度松口说,他认为“在台湾主体性这一点,游比谢好得多”。辜曾盛赞天王中,谢最聪明、最适合当总统,但辜昨意有所指地说,要思考总统该选聪明还是可信赖的,“现在‘总统’就太聪明,老是一人决定,才会一错再错,未来人选不该再犯”。

  辜宽敏也私下透露,游锡堃曾向他说参选“总统”不是意愿、而是“义务”,这话让他很感动。辜还为游解释说,有人质疑游过去没有深绿色彩,是为抢选票才转向,他曾为此问过游,他认为游是很谦虚的人,在什么职位就扮演好脚色,所以游当阁揆时才未明显表现出来。

  辜直言,“若谢支持宪法一中、一国两制,要当‘总统’就没希望”,不过记者追问他是否已弃谢挺游,他仍留下伏笔,表示现在说言之过早,距离初选“还有时间”,希望谢出面讲清楚。

爱问(iAsk.com)